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投资者还是要踏实看个股、看业绩

2021-06-14 20:4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臧晓松
证券时报·e公司 臧晓松 2021-06-14 20:42

2021年股市即将迎来“下半场”,后疫情时代市场将如何变化?投资该遵循怎样的策略?近日,证券时报、机会宝和招商证券联合主办的“上市公司高管私享会”上,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当前市场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王庆同时认为,投资者还是要踏踏实实看个股、看业绩,“未来的市场主要是靠业绩驱动,无论大市值公司还是小市值公司,只要有业绩都会有表现。”他同时表示,重阳投资特别注重公司在细分行业里的定价权,“股票有没有表现,有没有机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有没有定价权。” 

当前市场没有大的系统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614202226.png

(王庆在分享下半年宏观经济和投资策略)

“尽管2020年股市起起伏伏、动荡很大,但是回头来看规律也非常明显:每个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市场都在转好。”王庆认为,判断未来市场的走势:还是要看疫情到底能不能控制住,各国政策如何调整将成为影响市场最重要的因素,“国内外经济在今年和明年都不会差,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再来具体分析股票市场的风险和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第二季度,我国从“去杠杆”过渡到“稳杠杆”,“如果没有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在2020年一季度就应该会企稳向上。”王庆分析说,今年一季度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都不错,“后续我相信也不会差,除了疫情之后经济修复的原因外,也得益于中国经济本来要进入向上的景气周期。”

中国百姓的资产配置中,房地产和银行存款以及理财产品占据主要份额,在股票等资产上比例极低。不过随着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老百姓的对权益性资产的兴趣也在逐渐上升,“政策的变化改变了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偏好,从而创造出相当强劲的对权益资产的需求。”

王庆同时提及注册制给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在核准之下,一家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后,很可能过了最快速的成长期,上市后进一步快速成长,给二级市场投资人分享价值的空间已经相对有限。而在注册制下,一些原来财务指标不高的公司也能上市,这些企业在上市之后仍然处在比较快的成长期,它仍然有很大的在二级市场分享价值的空间。”

“当前,市场从基本面上来说没有那么糟糕,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王庆强调说,尽管今年以来有市场调整,但是我们一直都不认为市场有大的风险,“我们年初就是50%到90%仓位,现在仍然有90%的仓位。” 

要选择有业绩驱动和定价权的公司

周期股还能不能追高?这是很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关注周期股,实际上,周期股从去年七、八月份就开始涨了,只不过很多人后知后觉。”王庆直言,现在再追进去就很可能属于“接盘”了。

在他看来,当流动性比较宽松时,对高估值股票比较有利。但流动性偏紧的时候,高估值股票如果没有高业绩支撑的话,就很难维持下去。“尤其是流动性肯定不会进一步宽松,只靠讲故事拉升估值的市场环境是不具备的,市场更多的还是业绩驱动的行情。”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 重阳投资更加重视“自下而上”选股。

“我们特别注重公司在细分行业里的定价权,”王庆分析说,在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企业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企业能否将成本转嫁出去就变得非常重要,“股票有没有表现,有没有机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有没有定价权。”

市场上还有一种观点:只要赛道对,短期估值高没有问题。对此王庆认为,“二级市场投资,好行业、好公司、好赛道固然重要,但是一定要有好价格,没有好价格也是很难做的。”王庆强调说,无论大市值公司还是小市值公司,只要有业绩都会有表现,“为什么白酒涨了,就是因为白酒企业的业绩是实实在在的。”

2.jpg

(前来参会的无锡上市公司高管)

据介绍,重阳投资的投资组合里有很多中小市值的公司,尤其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买股票就相当于买公司,只要有业绩支撑就好了,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王庆强调说,“还是应该踏踏实实的去看个股,看业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