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收购哈动装51%股权事项时间较长 佳电股份控股股东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延期一年履行

2021-06-17 22:08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证券时报·e公司 曹晨 2021-06-17 22:08

佳电股份(000922)控股股东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再一次延期。

6月17日晚间,佳电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哈电集团拟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的履行期限由2021年7月8日延期至2022年7月8日。据悉,哈电集团提出的解决同业竞争方案涉及H股及A股两个资本市场,需兼顾两个资本市场的监管规则;且公司收购哈动装51%的行为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履行程序复杂,需要的时间较长。

实际上,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佳电股份拟收购哈动装51%股权事项始于去年底。2020年12月,佳电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哈尔滨电气持有的哈动装51%股权。本次交易对方哈尔滨电气与公司同属哈电集团控制的企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不过,公司彼时就曾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的履行期限由2021年1月8日延期至2021年7月8日,其他承诺内容不变,这意味着本次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延期已经不是首次。

回溯前情,2010年至2013年,佳电股份在控股股东哈电集团的主导下与阿继电器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实施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电机的生产与销售。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哈电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中,哈电动装和昆明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电公司”)也从事电机产品的生产制造,因而产生了与公司的同业竞争。

为就避免同业竞争问题提出详细、明确的安排,2011年,哈电集团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承诺将在该次重组完成后(该次重组于2013年1月8日完成)的三到五年内,依法行使股东权,召集相关的股东大会并提出提案,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并购、业务调整等符合法律法规、法定程序的方式进行解决,以避免潜在同业竞争。后延期至2021年7月8日。

2013年,公司重组完成后,哈电集团一直研究、寻求有效解决哈动装、昆电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的方式。

哈电集团已于2016年9月将其持有的昆电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从而消除了从昆电公司角度与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截至目前,哈电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中,与公司构成同业竞争的仅有哈动装一家公司。

为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哈电集团聘请了专业中介机构,共同研究论证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为哈电集团拟将其旗下H股上市公司哈尔滨电气持有的哈电动装51%股权转让给佳电股份。目前,哈电集团已完成解决方案的决策程序,所聘中介机构已对哈动装开展尽职调查、评估、审计等相关工作。

不过,佳电股份在6月17日晚的公告当中表示,哈电集团提出的解决同业竞争方案涉及H股及A股两个资本市场,H股及A股上市规则存在差异,为了兼顾两个资本市场的监管规则,合规运营,需要充分进行可行性分析与论证,获得双方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提交双方交易所审核通过后方可执行,同时,公司收购哈电动装51%的行为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存在到期无法完成的可能性。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哈电集团再一次申请延期、并表示在延期期间,研究采用“委托经营管理”的方式做为过渡性措施,委托公司管理哈动装,进一步捋顺电动机产业业务,提高哈动装的经营水平,为股权收购做好充分的准备。其他承诺内容不变。

佳电股份主要业务有电机、屏蔽电机电泵制造与维修;电机、防爆电气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作为我国特种电机的创始厂和主导厂,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冶金、矿山、交通、水利、电力、航天、粮食等高科技领域。

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9亿元,同比增长12.63%,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8.29%;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19.16%;净利润7515.84万元,同比增长11.36%。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