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瑞银胡一帆:紧扣复苏主题 看好能源板块与多元化科技投资机会

2021-06-23 21:2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阮润生
证券时报·e公司 阮润生 2021-06-23 21:23

6月23日,在瑞银举办的“全球及中国市场2021下半年展望与投资策略”上,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胡一帆博士分享了投资观点,她指出今年全球的投资格局以复苏为主线,所以上半年以能源为主的周期股和以金融为主的价值股涨幅领先;预计下半年大宗商品仍有上行空间,能源行业会表现出色,另外,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券发放提速,基建板块将继续获提振,整体来看,今年中国的经济还是相当的强劲。

通货膨胀高预期

回顾今年上半年,胡一帆提出四个方面“超预期”:疫苗接种速度、政策刺激力度、通货膨胀以及企业盈利水平。整体来看,由于去年基数比较低,全年经济的反弹,标普500指数的总体盈利大幅度的超预期,瑞银预测今年全球企业盈利将从2020年负30%到今年正30%,因此,下半年会继续支持资本市场的股价上涨。

另一方面,全球通货膨胀预计在二季度见顶,三季度保持高位,四季度下行。

美国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通货膨胀指数已经达到5%,PPI达到6.6%,创来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预计下半年大宗商品还是有上涨空间,而CPI上升时候,能源行业往往表现比较出色。

“我们看到这一波的通胀最主要根本的原因在于经济恢复非常的强劲并且快速,整体通货膨胀预计在3.7%,预计明年将会有回落。” 胡一帆指出,油价、大宗商品等能源价格快速的上涨推高通胀,另外美国疫苗接种普及背景下,客运、酒店、娱乐餐饮等服务性行业价格迅速地提升;相比,中国的CPI还是比较稳健,PPI指数在5月份已经高达9%,预计三季度保持在高位,四季度也会慢慢下调。

下半年基建将获提振

胡一帆指出,目前中国从PPI向CPI的转嫁机制并不通畅,一方面是由于下游竞争非常激烈,另一方面针对油价等价格限制因素,从而导致中游企业利润承压,预计到第四季会缓解。因此,预计中国会出台政策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包括放松大宗商品限产、提高交易保证金等制度,提高部分钢铁产品的进口关税,并暂免部分进口产品的进口税率,以关税双向调节助力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

“下半年可以看到对于出口企业的压力尤其的大,”胡一帆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除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出口企业可能将面临人民币相对升值,以及目前货运成本大幅度的上升等因素,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政策上可能会转为更为支持实体经济,增强中小微企业信贷力度,预计下半年会形成“由负转为正”的流动性注入,支持经济。

但在保持宏观杠杆水平的稳定背景下,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会继续保持收紧政策。据统计,今年地方政府的债券额度是4.47万亿元,略逊于去年的4.7万亿;二季度地方债的发放力度也远远小于去年同期,预计到第三季度发放力度会增加,所以,5月份基建有一会放缓,预计下半年跟随地方债发放力度增加,会得到进一步提振,而大宗商品价格会出现一定分化。

整体来看,胡一帆表示今年中国的经济还是相当的强劲。据介绍,一季度经济增速看到18.3%,二季度预估在7.5%-8%之间,下半年当然会有所放缓,最主要是由于基数的原因,预计在5.5%。在这样的态势之下,预测今年企业盈利平均将是在双位数的增长,明年也会双位数的增长,并且市盈增长比率小于1.0,所以看起来比较具有吸引力。

关注多元化科技投资

今年上半年股市总体表现强劲,但是备受青睐的科技股,尤其是大盘科技股,全球涨幅近9%,远低于紧扣复苏主题的能源、金融板块。

对于下半年,胡一帆指出要关注中国和日本的投资机遇,布局经济重启和复苏主题。今年上半年能源、材料、金融、中小盘股已经在上涨,下半年预计能源板块还会继续的上涨,油价预计将在年度达到78美元/桶。另外,胡一帆提示一些上行空间有限的行业股票可以选择获利了结。

相比,今年科技股表现分化,科技巨头涨幅有限,不及去年,主要是受到中国出台反垄断条款的影响,导致板块承压。

“对于科技板块,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多元化投资,不要光把焦点看在大的科技板块当中”,胡一帆表示,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都看好数字订阅、新能源汽车,智慧出行等板块,另外,中小盘也有长期趋势,今年下半年会有比较大的机会。

另外,瑞银看好可持续投资主题,特别是碳强度较低的投资组合。目前中国现在已经有8个试点的碳交易市场,而上海将组建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和架构。

“我们认为在区域性的碳交易市场的基础上面来看,上海将会率先成为全球领先的碳排放市场,这也是和瑞银看好的长期投资和碳排放交易相关的主题。” 胡一帆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