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56家科创板公司“剧透”半年报业绩 有人厚积 有人薄发

2021-06-28 07:5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林淙
上海证券报 林淙 2021-06-28 07:56

□ 截至6月27日,共有56家科创板公司“剧透”半年报业绩,其中22家预喜,3家扭亏,4家尚不确定。

□ 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因素已基本消除,昊海生科宝兰德山大地纬晶晨股份等公司预计上半年有望交出“喜报”。

□ 半年报预亏企业,则多出现于新药研发行业,因其研发周期较长、资金投入较大,尚未实现盈利;亦有部分公司由于销售收入的季节性变化而出现阶段性亏损。

◎记者 林淙 ○编辑 祝建华

透过陆续出炉的业绩预告,可窥得部分科创板公司上半年的“收成情况”。截至6月27日,共有56家科创板公司“剧透”半年报业绩,其中22家预喜,3家扭亏,4家尚不确定。

从预计盈利表现来看,科创板公司业绩分化明显。由于海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部分生物医药公司产品需求不减,东方生物热景生物等“一季报明星”有望继续大步向前。国内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则为部分科创板公司业绩“翻身”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如山大地纬宝兰德等相继走出“疫情阴霾”。

半年报预亏企业,则多出现于新药研发行业,因其研发周期较长、资金投入较大,尚未实现盈利;亦有部分公司由于销售收入的季节性变化而出现阶段性亏损。此外,“不确定性”为半导体行业半年报预测的“主基调”,芯片供应情况或成其中“最大变量”。

疫情影响“雨过天晴”

今年一季度业绩“井喷”的体外诊断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值。多家生物医药公司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大幅度增长”。

新旧业务同步开展,为东方生物撑起了业绩“更上一层楼”的底气。一方面,由于海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欧洲市场对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纸的需求相对旺盛;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传染病检测、毒品检测及其他检测等原有业务保持良好态势,公司初步预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比大增。

无独有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72%的热景生物,其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销售大概率将继续爆发式增长。

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热景生物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前鼻腔)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唾液)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分别于3月2日和22日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

从产品获批时效来看,上述两款产品认证的有效期均为3个月,其中,唾液试剂盒于近日获得暂时延长至2021年9月20日。在两大“出海”产品的支撑下,热景生物上半年“喜报”可期。公司股价亦自一季报发布以来,累计上涨逾300%。

不过,对于海外销售收入是否可持续,热景生物给出了“不确定”的回答。截至6月24日,全球已有76款产品获批进入德国家庭自测市场,较公司初入德国市场时,竞争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另外,随着德国各州新冠感染指数逐步下降,产品需求量也在持续下降。

对于今年一季度已超额完成去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的硕世生物来说,增长已是“确数”。但公司同样谨慎提示: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新冠检测试剂及相关产品的销量将会有所下降,原有业务能否弥补新冠产品的增量业绩、公司海外业务推广效果等事项均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自产疫苗的商业化,有望助力康希诺-U实现历史性扭亏。据披露,公司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获得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国的紧急使用授权及中国附条件上市批准,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产生积极影响,预计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为正。

是危也是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公司乘势而起,也有公司“拨云见日”。

昊海生科6月25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至2.5亿元,同比增长699.21%至808.19%;扣非后净利润增幅更是高达2582.03%至2965.17%。对此,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主要产品的国内市场需求“回暖”,报告期内产品销量增长显著。

受疫情冲击,宝兰德去年上半年正常经营及行业拓展受限,当期营收仅为3224.91万元。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已达到3305.41万元。公司预计,半年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改观。

此外,山大地纬晶晨股份均表示,今年以来,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因素已基本消除,公司业务持续恢复并增长,上半年有望交出“喜报”。

研发投入蓄力成长

研发之路道阻且长,不少创新生物医药公司预告,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可能仍为亏损。

作为一家覆盖研发、生产和销售全产业链的科创公司,前沿生物-U目前拥有一款已上市销售的创新药产品及多个在研产品。未来,在持续加强产品市场推广力度的同时,公司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故预计亏损还将持续。

与之类似,百奥泰-U、艾力斯-U也面临在研产品大量投入和上市产品市场拓展并行的情况。前者生物药产品管线丰富,目前仅阿达木单抗于去年上市销售,产品尚在市场拓展阶段;后者新品伏美替尼上市后销售放量需要一定周期,学术推广活动等营销费用相应增加,且公司将持续投入产品研发,预计半年报将继续产生亏损。

主攻网络安全的奇安信-U,同样选择为未来蓄力。今年以来,公司为建设研发平台、布局“新赛道”产品、提升攻防竞争力、建立全国应急响应中心及进一步加强营销体系建设和渠道建设而进行了大量投入,导致公司半年报可能出现亏损。

除此之外,季节性变化也是部分科创公司预计半年报“成绩单”不甚亮眼的重要因素。

如上半年预亏的纵横股份安恒信息山石网科等均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销售收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实现,而研发投入、人员工资及其他费用的支出则较为均匀,导致净利润在全年不均衡分布。普元信息更是直言,前三季度亏损是“常态”,不宜以单季度或半年度数据推测公司全年经营业绩情况。

“缺芯潮”则给半导体公司的上半年业绩增加了“扰动项”。

有方科技为例,公司主要为产业物联网提供接入通信产品和相关服务。今年一季度,公司接单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但受到市场芯片原材料供应等因素的影响,同期营收却仅同比增长约14%。截至4月中旬,公司尚未交付的在手订单超过2.5亿元。根据在手订单及芯片供应的情况,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亿元至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预增超过40%。但如芯片供应未能缓解或价格波动较大,则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仍可能亏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