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国盾量子上半年营收增五成 助力量子科技产业化提速

2021-07-21 20:17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叶玲珍
证券时报·e公司 叶玲珍 2021-07-21 20:17

7月21日晚间,今年科创板首份半年报亮相。“量子科技第一股”国盾量子(688027)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6.38万元,同比增长50.45%;净利润为亏损1899.19万元,同比下降42.31%;研发支出为3226.28万元,占整体营收的133.52%,保持在较高水平。

国盾量子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增加主要是由于新推出的小型化卫星地面站等量子保密通信产品带来的增量收入;而净利润下降则是由于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减少。

上半年,国盾量子保持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的优势地位,持续推广量子安全应用。据悉,公司为中国电信集团的“量子安全通话业务”等提供技术支持,该业务已经在安徽等省份试商用推广;同时还顺利中标“阿里巴巴创新验证项目”、“量子网络设备入网及互联互通验证平台”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量子通信之外,国盾量子还积极开拓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等新领域业务。继去年推出24比特超导量子计算调控系统,实现了对国外同类产品的有效替代后,公司在上半年推出2021版超导量子计算操控系统ez-Q™ Engine,并立项“量子计算原型机及云平台研发项目”,进一步布局量子计算。与此同时,国盾量子还参与了62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的安装搭建、软件实现,为其操控系统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目前,国内外量子保密通信尚处于示范性应用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推广阶段,但产业化提速态势已经显现。上半年,国家工信部发布了由国盾量子牵头或参与制定的三项通信行业标准,填补了我国量子通信行业标准空白;上半年,公司量子密钥分发(QKD)设备、量子随机数发生器(QRNG)等保密通信相关核心产品国内首批通过商密检测,这意味着公司保密通信相关核心产品全部迈入商密门槛,可为客户提供商密合规的成套量子安全解决方案。

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脱胎于中科大的国盾量子一直是“个中能手“。除为“祖冲之号”操控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外,公司还为428公里双场量子密钥分发(TF-QKD)实验提供QKD硬件平台等;参与中国科大、上海交大、云南大学联合研发项目,完成QKD和后量子加密算法(PQC)融合应用实验等,相关科研项目成果已在《Scienc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半年报发出当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两份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将获得中科大多项专利技术许可。

今年上半年,国盾量子推出上市以来首份股权激励计划,拟向包含核心技术人员在内的180余名员工授予60万股限制性股票。目前已完成首次52.6万股的限制性股票授予,授予价格为59.88元/股。截至最新收盘,公司股价为200.88元/股,股权激励浮盈已超200%。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