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炬高新拟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77.91亿元 进一步加码调味品主业

2021-07-25 18:0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证券时报·e公司 孙宪超 2021-07-25 18:03

中炬高新(600872)7月25日晚间公告,拟3亿元至6亿元回购股份,回购所得股份将用于注销。中炬高新同日公告终止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提出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77.91亿元,投资于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300万吨调味品扩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山润田。

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

中炬高新是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的首家上市公司,一直致力于从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国家级开发区建设管理。经过二十多年的转型发展,目前公司所从事的业务包括调味食品、园区运营及城市开发等。其中,调味食品业务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的97.16%。

中炬高新是最早布局高鲜酱油市场的调味品企业之一,享受高鲜酱油放量增长的红利。目前,公司正积极布局各品类产品的系列化延伸,以进一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不同渠道、不同场景的多方面需求。截止2020年末,公司经销商数量已超过1400家,在全国地级市开发率达89.02%,区县市场累计开发率51.04%,是为数不多的拥有全国性网络的调味品企业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3月21日晚,中炬高新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3月19日收到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的情况说明》,经公司审慎判断,并与第一大股东中山润田核实,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姚振华。

中炬高新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山润田持有公司1.9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00%。中山润田为公司控股股东,姚振华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假设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实际发行数量为2.39亿股,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77.91亿元测算,中山润田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本次发行完成之后,中山润田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为42.31%,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姚振华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由中炬高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全额认购,中山润田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增强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同时,控股股东全额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彰显其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有利于向市场以及中小股东传递积极信号。”中炬高新在公告当中表示。

8bb04f0f18ff25b3a1849eac0f093f8.png

将扩大产能和业务规模

据了解,中炬高新拥有中山及阳西两大生产基地,其中阳西基地从2012年起建设,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较高;中山基地从2020年起实施技术升级改造扩产计划,预计2022年完成;随着技改计划的实施,将有效提升生产整体效率水平。

近年来,中炬高新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随着公司在品牌、渠道、互联网销售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公司产品的需求预计将进一步快速增长。为满足市场需求,继续聚焦调味食品战略主业发展,公司将利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300万吨调味品扩产项目,提升产品供应能力,满足未来产能需求。

中炬高新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调味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了进一步扩大调味食品业务市场占有率与市场份额,快速完成全国化网络布局,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及美誉度,完善渠道的多元化发展,公司亟需与业务规模相匹配的资金量用以支撑公司运营和周转。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不断扩大的营运资金需求,支撑并促进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保持并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中炬高新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以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具有积极作用。募投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扩充公司主要产品产能、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在主要区域的市场影响力,巩固和提高公司行业地位,增强市场影响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项目完成投产后,公司主要产品产能将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从而带动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进一步提升,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但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由于募投项目的建成投产并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在短期内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均将有所增加,财务结构将更趋优化,有利于增强公司资产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