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影石创新科创板IPO暂缓审议

2021-07-25 18:1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一鸣
证券时报·e公司 王一鸣 2021-07-25 18:12

7月23日,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50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影石创新(首发)暂缓审议。

微信截图_20210725173238.png

招股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以全景技术为基点的全球知名智能影像设备提供商,发展形成了由全景技术、防抖技术、AI影像处理技术、计算摄影技术等为核心的技术体系。

影石创新本次科创板IPO申请于2020年10月28日获得受理,期间经历三次问询。该IPO拟募资4.64亿元,计划投向智能影像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影石创新深圳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观察,在上交所披露的科创板上市委会议结果一栏中,目前审核状态处于暂缓审议的企业共有四家,按上会时间次序分别为晶云药物(3月22日)、美埃科技(6月16日)、海和药物(7月20日)和影石创新(7月23日)。

回看本次上市委现场问询问题,主要集中于三方面,其中有关“董事会僵局”颇受关注: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董事会由十二名董事组成,其中包括独立董事四名。基于此,发行人代表被要求说明:1)相对于公司的规模及业务复杂度,安排十二名董事会成员的合理性和必要性;2)对可能存在的董事会僵局的解决方案,发行人是否存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重大风险。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事实上,有关董事会僵局事项,在公司的首轮问询中已被重点提及。所谓公司或董事会僵局:根据《公司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二)》等有关规定,公司僵局一般是指公司长期无法召开股东大会或公司股东大会长期无法形成有效决议、或公司董事长期冲突且无法通过股东大会解决,致使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的情形。

影石创新在首轮问询中曾总结回复表示:公司已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组织机构,历史上未出现公司僵局的情况,未来在公司重大决策上出现公司僵局的可能性较低。

公司彼时还提出,假设出现董事会在重大决策方面长期无法形成有效决议的极端情况,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可以由《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主体召集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事项(包括改选董事事项)以避免董事会层面的公司治理僵局等。

继续翻看本次上会情况,发行人代表还需说明的有:1)刘靖康作为创始人设立北京岚锋并继而设立深圳岚锋的背景和资金来源;2)刘靖康持有的股份是否清晰明确,是否存在受托持股或其他的利益安排;3)发行人持股平台员工的持股是否清晰明确,是否存在代持股份的情形;4)岚烽管理、澜烽管理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由发行人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担任,作为董事长的实际控制人刘靖康是否足以对其施加重大影响;5)岚烽管理、澜烽管理和澜烽一号未被认定为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的理由是否合理充分。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人员工社保费用缴纳基数显著低于工资总额,上市委也提出了这是否违反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是否存在被处罚的风险等。

在需进一步落实事项方面,除了上述三点相关内容,还有一点是:发行人需要说明募投项目中购置较大金额的固定资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是否因产品技术快速迭代而导致固定资产存在潜在减值风险。保荐人和申报会计师也需对此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