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龙佰集团拟合资建设磷酸铁等项目 产业链拓展进一步延申

2021-07-25 20:18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赵黎昀
证券时报·e公司 赵黎昀 2021-07-25 20:18

作为钛白粉行业龙头,龙佰集团(002601)近年来发力在产业链拓展上谋求突破。

拟合资建设磷酸铁项目

7月25日晚间龙佰集团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河南佰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佰利新能源”)拟与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北万润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湖北佰利万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佰利万润”)建设10万吨磷酸铁生产线,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佰利新能源认缴注册资本为5100万元,湖北万润新能源认缴注册资本为4900万元,双方均以现金方式出资。

湖北万润新能源成立于2010年12月,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电池材料及装备研究、开发、生产、销售;LED照明系统研究、开发、生产、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进料加工、三来一补业务;普通货物运输(法律、法规禁止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项目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

而佰利万润所在地位于龙佰集团襄阳龙蟒钛业有限公司所在县湖北省南漳县境内,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电池材料及装备研究、开发、生产、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进料加工、三来一补业务;普通货物运输等。

2021年初,另一钛白粉行业企中核钛白(002145)就曾公告,公司将依托全资子公司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现有10万吨钛白粉粗品产能,斥资百亿,进军磷酸铁锂市场。

而早在2013年,另一家主营钛白粉的上市公司安钠达(002136)已经涉足磷酸铁的生产,该公司与中钢集团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铜陵纳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磷酸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当日龙佰集团同时公告,由于近几年,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行业不断发展,钛合金、铝合金等高端轻合金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为加快高端轻合金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进程,带动相关领域产业整体发展,公司与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农华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奕鑫卓越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国研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鼎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国利网安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重庆高端轻合金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高端轻合金研究院”,暂定名,最终名称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为准)。

产业链拓展进一步延申

2021年初,龙佰集团曾公告,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佰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拟出资3亿元在河南省沁阳市成立河南龙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龙佰新材料”)。龙佰新材料的经营范围包括了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电子专用材料研发;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电子专用材料销售;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不含危险废物经营)等。在2021年1月公告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该公司也称,不断围绕产业链进行延伸拓展,目前已进入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材料等领域。

对于此番合资投建磷酸铁产能,龙佰集团表示,湖北万润新能源具有磷酸铁产业化及技术、市场方面的优势。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推广,磷酸铁锂电池应用市场快速增长,磷酸铁锂的前驱体磷酸铁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本次合作是为抓住新能源市场机会,提高公司七水硫酸亚铁等副产品的增加值。

公告进一步显示,本次设立合资公司建设磷酸铁项目,可利用合作各方在当地拥有的资源及配套设施优势,为公司磷酸铁项目就近提供硫酸亚铁等资源和配套设施服务,在保障项目原材料供应的同时,降低公司产品生产及运输成本。

磷酸铁作为磷酸铁锂生产的核心原材料,目前由于磷酸铁锂需求和产能的快速增加,磷酸铁产能存在缺口。本项目的实施是公司为满足市场对磷酸铁的未来需求进行产能扩建,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助于公司抓住市场发展机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公司磷酸铁产品的战略布局,并能有效地满足国内外对磷酸铁日益增长的需求,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

此外,对于合资成立高端轻合金研究院,龙佰集团也表示,近几年,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行业不断发展,钛合金、铝合金等高端轻合金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成立该合资公司将加快高端轻合金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进程,带动相关领域产业整体发展,也将为公司向钛合金产业进一步延伸提供有力支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