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ST信通将因信披违规领罚单 时任实控人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2021-07-27 22:2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证券时报·e公司 孙宪超 2021-07-27 22:21

ST信通(600289)7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决定:对ST信通采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时任实控人邓伟、亿阳集团时任执行总裁邓清等给予警告,并处以数额不等罚款;对邓伟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邓清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回溯前情,2017年12月8日,ST信通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在此之前的2017年10月28日,ST信通发布《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资金冻结相关风险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的公告》,上交所要求:“你公司应当核查是否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违规担保,说明具体情况并自查公司内控制度及治理程序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2017年11月9日,ST信通发布了关于收到黑龙江证监局《关于对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的公告,ST信通为亿阳集团提供的关联担保属于关联交易,未履行法定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黑龙江证监局要求ST信通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并予以改正。

在证监会立案调查三年多之后,2021年7月27日晚上,ST信通(600289)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1】1号)。

根据该文件,ST信通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一案,黑龙江证监局依法拟对ST信通(600289)等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经查明,ST信通、邓伟、邓清、曲飞、田绪文涉嫌违法违规的主要事实如下:一、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有关情况。2016年1月至2017年9月26日期间,亿阳信通合计为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阳集团)、香港亿阳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亿阳)、亿阳集团阜新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新工贸)、绥芬河翰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德贸易)等关联方提供担保62笔,担保金额不少于684,555.81万元,上述担保事项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二、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截至2017年底,亿阳集团通过北京五洲博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博通)以与亿阳信通签订商务合同的形式长期占用亿阳信通资金,形成亿阳信通对五洲博通的其他应收款4.69亿元。截至2017年11月,亿阳信通累计代亿阳集团向亿阳集团监事张小红支付工资161.85万元。亿阳信通未按规定及时对上述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在2016年、2017年的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除外)。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黑龙江证监局拟对ST信通采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罚款;对邓伟等有责人员也给予了警告和数额不等的罚款。此外,黑龙江证监局拟决定对邓伟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邓清采取五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及利息损失)。待正式的行政处罚出台后,受损投资者可提起诉讼。ST信通(600289)有较大概率因信息披露违法而受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规定及《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相关公告等材料,在监管部门正式处罚出台后,受损投资者可以向虚假陈述行为人ST信通(600289)等索赔,在2016年1月12日到2017年9月25日期间买入ST信通(600289)股票,并在2017年12月27日之后卖出或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最终索赔条件由法院生效判决确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