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盐化工拟收购发投碱业100%股权 将成国内第一大纯碱生产企业

2021-07-28 18:07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证券时报·e公司 孙宪超 2021-07-28 18:07

中盐化工(600328)7月28日晚间公告,青海国投将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简称“发投碱业”)通过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28.3亿元,公司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受让该挂牌股权。中盐化工同时披露定增预案,预计募资不超28亿元,用于收购发投碱业100%股权。

中盐化工控股股东吉盐化集团持有公司 55.69%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盐集团,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按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上限测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吉盐化集团持有公司 42.84%的股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发投碱业和昆仑碱业将进行整合

中盐化工是一家集盐、盐化工、医药健康产品等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以精制盐、工业盐等为代表的盐产品;以金属钠、氯酸钠等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品;以纯碱、烧碱、电石、PVC、糊树脂、氯化铵为代表的基础化工产品;以苁蓉益肾颗粒、复方甘草片、维蜂盐藻等为代表的医药保健产品。

中盐化工7月28日晚披露的合作协议显示,为充分发挥柴达木盆地资源优势,进一步整合海西州纯碱产能,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加强环境保护,推进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打造西部碱都。青海国投与中盐化工就发投碱业与昆仑碱业整合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中盐化工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优势,对发投碱业和昆仑碱业进行整合,经双发协商一致,拟依法合规有偿受让发投碱业100%股权。整合后的公司享受青海省招商引资项目各项政策优惠。中盐化工完成对发投碱业的股权受让后,首先对原有废液排放池进行加固改造,2022年底前完成中央环保督查提出的水资源循环利用达到40%以上的整改要求,其次要尽快着手开展发投碱业二期项止收尾工程的改造和建设工作。

据了解,发投碱业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纯碱产品及其副产品,矿产品、煤炭、沥青、钾肥、水泥等。发投碱业地处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内的以盐碱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硅产业融合发展为特色的德令哈循环经济工业园,与中盐化工子公司昆仑碱业厂区相距较近。

柴达木盆地湖盐资源丰富,现探明的总储量约600亿吨,湖盐相比海盐、井矿盐开采成本低廉;柴达木盆地拥有丰富的石灰石、煤炭等资源;青海省目前建成全国最大的光伏、风力等新资源基地,电价低廉。

因此,发投碱业资源和成本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从历史数据上看,与产能规模相近的昆仑碱业相比,发投碱业的经营业绩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盐化工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可充分利用在纯碱行业的管理经验对发投碱业和昆仑碱业在销售、采购、生产、运输、技术升级等方面进行整合,克服无序竞争局面,增强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实现煤炭、石灰石、水、原盐及废液综合利用等资源共享,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水平。本次收购的协同效应明显,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将成国内第一大纯碱生产企业

据悉,在当前盐化工特别是纯碱行业格局下,产业规模优势是主要竞争点之一。具备产业规模化的企业之行业地位将稳步提升。

中盐化工202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21的经营计划即包括“进一步优化PVC、烧碱、糊树脂等氯碱化工产品结构,深挖规模效益优势,寻找机遇推进新增PVC、烧碱、糊树脂等改扩建项目,提高氯碱产品市场占有率;充分发挥青海地区低成本优势,持续推进合资建设纯碱项目,努力提升纯碱产业规模化优势。”

中盐化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发投碱业10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中盐化工纯碱生产能力、生产规模、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成为国内第一大纯碱生产企业。

中盐化工将通过集中许可产能资源,在规模生产、集中采购与销售、技术创新、统一标准、综合管理等方面资源优势互补,扩大规模优势与竞争优势,从而提高并巩固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盐化工本次收购涉及金额较大,若仅通过借款融资,将使得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大幅上升,营运资金较为紧张,从而对上市公司正常经营活动带来不利影响。

中盐化工表示,结合上市公司完成并购后的财务状况、经营现金流、资产负债率、融资渠道等因素,公司采用非公开发行的股权融资方式募集资金用于支付收购对价更具合理性,对降低上市公司财务风险,保障公司正常运营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