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宝通科技董事长回应号召员工增持:此前减持为偿债 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2021-07-29 15:4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臧晓松
证券时报·e公司 臧晓松 2021-07-29 15:45

宝通科技(300031)董事长包志方号召员工买公司股票,“挣了归员工,亏了他补偿”的表态引发关注。值得关注的是,包志方上个月减持一个多亿,如今又号召员工增持,外界也对其倡议的动机提出质疑。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此联系包志方进行采访。他回应说,此前的减持资金主要是用来偿还之前即将到期的借款,“我个人其实也是非常有增持的意愿,但是受规则影响,我自己没有办法在6个月内进行买入交易。”他同时强调称,接下来将不折不扣的履行本次倡议的承诺,“我本身虽然有一部分股票质押在,但是风险是非常低的,所以有能力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保障。” 

减持偿债

宝通科技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包志方在6月15日至6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共计731.1万股,合计金额超过1亿元。号召员工增持,自己却在一个月前减持,外界也对这样的操作存在质疑。

“非常惭愧,也非常抱歉前次减持给市场给中小投资者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包志方向e公司记者表示,自己也是力所能及的通过大宗交易,以及寻找长期看好公司的价值投资者,以此将减持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降低到最低。

“本次减持资金,主要是用来偿还之前即将到期的借款。”包志方介绍,在过去的几年,公司也意识到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作为公司的董事长,我也积极带领团队为公司布局新的业务增长点,除了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进行新业务的拓展外,也积极延伸原有优势产业高性能输送带上下游产业链,积极拓展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建设无人值守输送系统等技术。公司投资了一些新兴产业,与业务有明显协同的企业,比如投资无人驾驶矿卡踏歌智行等公司。”

包志方介绍,澳大利亚力拓使用无人驾驶矿卡运输矿石已经有10年左右历史,这也给他带来很大的启发,“一旦我们国内自己的企业能够真正成长起来,公司把无人值守输送系统研发应用落地,将会为国家实体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他强调说,由于这个赛道在国内还处于早期,投资风险较大,公司在这两年对外投资的金额也有较大增长,“但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护城河以及在这一领域的深度布局,控制公司的高风险投资,我个人也通过借款融资,投资了易控智驾这一企业。”

包志方坦言,自己也关注到市场上关于其质押率给上市公司带来一些风险的担忧,“我在2018年个人质押率最高的时候近70%,主要是因为我个人也做了一些投资。”他强调说,本次减持也是为了降低自身的杠杆,“随着后续资金的到位,我有计划进一步降低自身的股票质押率。” 

6月内不能再买入

对于如今号召员工增持,包志方回应称,“我个人其实也是非常有增持的意愿,但是受规则影响,我自己没有办法在6个月内进行买入交易,同时目前也是公司业绩敏感期,公司管理层也没有办法进行股票交易。”他表示,之前自己也看到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发出类似倡议,“我也是在慎重考虑后,发出了这一倡议。”

包志方解释称,近期二级市场股票受宏观政策、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走势波动较大,尤其以移动游戏为代表的互联网板块,波动较大。“公司重视广大投资者利益,在股价低迷时曾多次采取大股东增持、管理层增持、股份回购等多种措施维护二级市场股价。”据包志方透露,近期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门频繁收到股东通过电话、互动E等多种渠道建议,希望公司采取维稳措施的建议,来充分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宝通科技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实现了年均22.70%的复合增长;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年均22.16%的复合增长。2020年度,公司实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8亿元,同比增长6.56%;实现归母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43.18%。公司预计2021年1-6月,公司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46.23万元—25,900.86万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0%-10%,总体来看经营情况稳定,发展态势良好。

不过与此同时,公司股价却“跌跌不休”。截止2021年7月27日,公司的收盘价为13.10元/股,静态市盈率为10倍左右,创下2019年12月至今的最低水平。“公司管理层认为目前公司股票价格已与公司内在价值严重背离,鼓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在坚持自愿、合规的前提下,积极买入公司股票。”他强调说,本次增持倡议的目的就是出于积极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公司内部的怎么看待这一倡议?包志方表示,“通过下属部门的反馈,大家还是积极响应的,但是也有一些小的障碍是之前没有估计到的,比如创业板开户的限制等等。总体还是积极,后续大家关注公司进展公告即可。”

对于“挣了归员工,亏了他补偿”的承诺,包志方表示将不折不扣的履行本次倡议,“公告也写了,本次倡议将作为本人的承诺纳入信用考核。我本身虽然有一部分股票质押在,但是风险是非常低的,所以是能够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保障的。”他同时认为,本次的股票价格下跌是受短期因素的影响,中期市场会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公司的经营发展也较为稳定,总体来看,我承担兜底的风险也是可控的。” 

投资的两家公司熬过创业风险期

对于公司投资的踏歌智行及个人所投易控智驾的发展。包志方表示,“目前两家公司都熬过了创业风险期,近期都获得投资机构的认可,业务也在积极落地中。两家公司虽然都是研发型的无人驾驶矿卡高科技企业,但两家公司的商业模式上是不同的,踏歌智行更多的是技术型驱动,易控智驾偏向于矿山运输的运营,都与公司有很好的协同发展。”

据介绍,踏歌智行是这个赛道最早期的参与者,更加偏重技术性的研发和技术输出,无人驾驶的产品覆盖运载能力百吨级以上的矿卡和几十吨的宽体自卸车,潜在客户和公司重合度较高,并且产品经过3年的测试和应用已经具备了商业化,与公司输送带输送系统协同更为契合。

对于公司工业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发展,包志方表示,去年3月份,发改委等八部委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行业智能化发展行动计划、行动方向、实施路径等,加快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煤炭领域的推广应用。目前,公司相关的业务也是积极在推进落地的过程中,“过去的几个月有一些示范性的项目已经在实施过程中,比如山东钢铁、兴澄特钢。”就在本周,他还带领公司智能输送相关技术团队和踏歌智行的团队,在内蒙古和几个能源企业、矿业企业进行交流,“虽然新产品新业务落地的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我们公司的发展方向走的是正确的,只要持续通过创新业务,自主创新技术,来不断提高下游客户的效率,安全,提供更加低碳绿色的输送产品与服务,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必然会被回馈相匹配的商业价值。”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