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超硬刀具业务持续增长 四方达打开增长新空间

2021-08-04 21:2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2021-08-04 21:26

得益于油气开采业务复苏,以及全新超硬刀具业务获得稳步增长,四方达(300179)2021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绩优成绩单。

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14.09%

作为国内复合超硬材料行业龙头,四方达2021年上半年业绩增长势头明显。

公司8月3日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14.51%;净利润4882万元,同比增长14.09%;扣非净利润3916万元,同比增长45.85%。相对于2021年一季度,四方达二季度当季营业收入环比增速为16%。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54.08%,同比上涨3.17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四方达主要从事超硬材料及其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围绕超硬材料不断深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复合超硬材料为核心、以精密金刚石工具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的战略产品体系。

据披露,2021年上半年四方达资源开采/工程施工类相关产品实现收入1.15亿元,环比增长62%。精密加工类相关产品实现收入7239万元,同比增长67.93%。“油气开采业务复苏及超硬刀具业务稳步增长”是支撑公司上半年业绩提升的重要原因。

四方达旗下油气开采类产品,也就是俗称的“石油片”,主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钻探用PDC钻头,产品技术成熟、性能稳定,具有良好的耐磨性、抗冲击性及耐热性,在地质条件较为复杂的中硬到硬地层具有极好的钻进效果。

四方达近年推出的一系列高端石油复合片享誉国内外,进一步巩固公司石油/天然气钻探用金刚石复合片的高端齿地位,打破国内高端齿以进口为主的竞争格局,成为进口石油/天然气钻探用金刚石复合片高端齿的强劲对手,大幅降低国内油气开采成本。

在8月3日披露的调研活动信息中四方达也表示,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全球钻井平台数量逐步增加,油气开采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呈现触底回升态势。截至7月30日,美国活跃钻井平台488口,恢复至2016年年中水平,约为近三年高点的46%。

同时,“十四五”规划中国家高度重视石油战略安全,明确要推进能源革命,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国家的鼓励支持给公司业务发展带来了重要历史机遇,公司将积极把握市场与政策双重机遇,深入推进“大客户战略”,加快政策红利向经营业绩的转化。

超硬刀具新业务显著增长

除近年来持续推动四方达业绩提升的油气开采业务板块外,超硬刀具新业务,为公司打造了新的业绩增长点。根据四方达半年报披露,公司精密加工类产品上半年增速高达67.93%,其中超硬刀具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620.33万元,同比增长59.44%。

四方达披露的调研活动信息中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普及,车身轻量化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铝合金等轻质材料的运用在汽车工业中占比迅速攀升,加快了超硬刀具行业的发展,国际传统刀具市场格局逐渐被打破。公司依托自身超硬材料优势,加大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建设,同时引进行业内高端人才,加快精密加工类业务的培育,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研发能力和市场覆盖能力,推动精密加工类产品的商品化进程。

从近年来公开披露数据看,超硬刀具产品是四方达经过多年培育后开始产生营业收入的新业务。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刀具市场仍以硬质合金类刀具产品占主导,市场竞争格局,下游需求分散、行业众多、市场规模巨大,同时目前国内高端超硬刀具以进口为主。在工业制造升级的大背景下,难加工材料的应用日益增多,对加工刀具性能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可实现高效率、高稳定性、长寿命加工的超硬刀具的应用日渐普及,在汽车、航空航天、能源、模具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刚性需求、替代硬质合金刀具和替代进口刀具的大逻辑下,超硬刀具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具备足够高的行业天花板。四方达经过多年来高额度研发积淀,掌握着超硬刀具最核心的部件“PCD\PCBN刀片”的核心生产工艺,多年来产品远销到欧美等国家。

经向行业相关人员了解,四方达利用沉淀多年的PCD刀片技术优势向超硬刀具的业务延伸,已经占据了材料端的竞争优势,这是国内其他刀具企业所不具备的。因此,在四方达顺利切入这个国内潜在市场规模高达数百亿人民币的市场后,未来的增速弹性充满了想象。

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四方达就曾提及,“公司精密超硬刀具坚持‘设计领先、品质高端、反应快速’的产品理念,以汽车工业市场为切入点,以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生产模式为标杆,积极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依托自身超硬材料优势,加大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建设,同时不断引进行业内高端人才,加快精密加工类业务的培育,推动精密加工类产品的商品化进程。通过加大与终端用户的合作,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研发能力和市场覆盖能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