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赣锋锂业拟84亿元投建锂电池项目 产业链热度蔓延上下游

2021-08-05 19:5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e公司 毛可馨 2021-08-05 19:53

赣锋锂业将斥资84亿元投建共15GWh的新型锂电池项目,并建设聚焦固态电池等技术的现金电池研究院。锂电产业链上下游扩产潮涌起,板块股价近期也涨势如虹。

赣锋锂业投建电池项目及研究院

8月5日,赣锋锂业(002460)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拟分别在江西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新设独立法人主体的项目公司投资54亿元建设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

江西新余新型锂电池项目拟在2023年10月全部工程竣工投产;重庆产业园及研究院项目将在签订《交地纪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建设,开红建设后18个月内完成竣工备案,竣工备案后6个月内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项目除了建设10GWh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之外,先进电池研究院涉及到固态电池方向。公司表示,在赣锋锂电或其控股公司与重庆市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达成合作后,赣锋锂电在重庆设立先进电池研究院,为各类固态电池的技术更新、产品迭代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与汽车、消费电子等下游客户共同开展应用技术研发。

固态电池被业内认为是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相比于传统锂电池,固态电池没有电解液,甚至没有隔膜,能够实现更好的安全性,并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目前已有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宝马集团等多家电池厂和整车厂在研固态电池技术。

公司表示,投建两个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锂电池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份额和研发能力,贴近市场更好的服务核心客户,推动公司锂产业链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战略。本项目对赣锋锂电未来的财务状况和业务发展有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赣锋锂业在8月4日晚间刚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监管对公司增资子公司、收购关联企业以及收购海外矿产等事项提出问询,要求公司披露增资扩股细节、收购关联方目的及定价依据、收购海外矿产定价依据等。

截止8月5日收盘,赣锋锂业跌2.86%,报收每股184.56元。

 扩产潮袭来 锂电上下游一片火热

新能源车市场井喷式增长,动力电池公司扩产消息接连不断。8月4日,亿纬锂能(300014)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拟在荆门投资新建年产3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具体为15GWh物流车和家庭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和15GWh乘用车用三元电池项目。

根据起点锂电统计梳理,仅在今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就8次加码扩产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合集产能约170GWh,几乎每个月都有项目签约。不止是电池项目,亿纬锂能还以签订长单、合资建厂、入股等多种方式,先后布局了磷酸铁锂、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锂矿、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以及隔膜等多种上游原材料。

实际上,锂电产业链上下游都一派景气,加速扩产以满足市场需求。除了亿纬锂能之外,本周还有两家上市公司宣布投建计划:新宙邦(300037)拟以全资孙公司荷兰新宙邦为实施主体,在荷兰穆尔戴克投资建设荷兰新宙邦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杉杉股份(600884)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在四川眉山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80亿元。

行业热度还带火了锂电设备厂商。开源证券指出,7月份锂电设备板块领涨机械行业,以海目星星云股份利元亨杭可科技等为代表的锂电设备厂商均在7月展示出高于机械设备板块的涨幅。受动力电池新一轮扩产周期影响,2021年下半年或将释放大量锂电设备需求,锂电设备板块充分受益。

在锂电产业链最上游的锂矿资源也接连创出价格新高。澳洲主力锂矿Pilbara于2021年7月29日在BMX电子平台拍卖锂精矿,最终价格1250美元/吨,此前锂精矿最高价格为1100美元/吨。这被业内解读为锂精矿市场供需紧张的价格信号,预期未来锂盐价格还有向上空间。

景气度在二级市场上也得到了充分反应。本周,比亚迪(002594)、国轩高科(002074)、赣锋锂业等多家锂电板块上市公司创下股价新高,Wind锂电池指数在本周上涨3.65%,7月以来涨幅近30%。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