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历时近六个月 旷视科技科创板IPO过会

2021-09-09 21:5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一鸣
证券时报·e公司 王一鸣 2021-09-09 21:59

9月9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66次审议会议结果:旷视科技(首发)过会。

作为国内AI“四小龙”之一,旷视科技上市进程一直备受关注,该公司科创板IPO申请于今年3月12日获得受理,至今尚未满六个月,期间经历二轮问询。本次公司拟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募资60.18亿元,计划投向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AI视觉物联网解决方案及产品开发与升级项目、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升级建设项目、传感器研究与设计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微信截图_20210909084735.png

据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披露,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公司以物联网作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载体,通过构建完整的AIoT产品体系,面向消费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核心场景提供经验证的行业解决方案,实现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落地。

与大多数AI企业一样,旷视科技面临着一定程度的亏损,公司在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12.6亿元、13.91亿元,同期分别亏损28亿元、66.39亿元、33.27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147.31亿元。

在此背景下,当日科创板上市委现场问询的首个问题亦围绕公司经营和未来前景:请公司代表结合主要客户不稳定,集中度不高,且为非行业龙头的情况,进一步阐述公司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和未来发展前景。

其次,科创板上市委还要求公司代表说明如何保证公司对境内投资者的保护不低于境内法律法规及证监会相关要求等。

这或与旷视科技本次发行的证券类型为存托凭证(CDR)有关。公司在招股书中亦提示过相关风险:存托凭证系由存托机构以公司境外发行的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存托凭证持有人与持有基础股票的股东在法律地位、享有权利等方面存在差异可能引发的风险;存托凭证持有人在分红派息、行使表决权等方面的特殊安排可能引发的风险;存托凭证退市的风险及后续相关安排;境内外法律制度、监管环境差异可能引发的其他风险等。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国内“AI四小龙”是指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商汤科技这四家企业。它们最初都是从计算机视觉领域(计算机视觉,ComputerVision,简称CV)起步的公司,并在该领域所占的市场份额常年排在前列。目前,四家公司均不同进度地在推进IPO进程,在旷视科技之前,今年7月20日云从科技的科创板IPO已率先过会,并于8月4日提交注册。8月底商汤科技则向港交所正式递交招股书冲刺IPO。依图科技同样曾计划冲刺上交所科创板,但今年6月该公司的审核状态已变更为“终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