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锂价大涨或将冲破20万 产业链抢占锂资源加速

2021-09-15 09:2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翁健
证券时报·e公司 翁健 2021-09-15 09:29

有锂为王愈演愈烈。9月14日,澳洲主力锂矿公司Pilbara在BMX电子平台进行第二次锂辉石精矿拍卖,最终价格为2240 美元/吨,大超市场预期。

而就在7月29日, Pilbara在BMX平台上首次进行锂辉石精矿拍卖时便以1315美元/吨的价格一度令市场“震惊”,并在随后为锂矿涨价潮推波助澜。此后,锂产品全系加速上涨。

长江证券此前发布报告称,2021年新能源车产销持续超预期,而下半年又是新能源车的传统旺季,展望2021年9-12月,预计锂需求将维持逐月环比高增的态势。通过细致拆分锂行业的三大供给(锂辉石提锂、盐湖提锂、云母提锂),发现2021下半年供给几无增量,将导致供需缺口持续扩大,价格或将加速上涨。基于Pilbara二次拍卖的价格,海通证券推算,考虑海运费,锂盐生产成本为15万元以上;考虑锂盐厂合理利润,对应锂价肯定上破20万元。

随着“碳中和”已成全球共识,能源和交通领域变革的浪潮涌动,特别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在需求确定的背景下,“有锂走遍天下”也成为产业和资本界的共识,产业链多家企业已纷纷抢滩卡位,大力布局盐湖、锂矿等资源,据“锂”力争。

9月14日晚,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头部企业富临精工(300432)宣布,已与青海恒信融锂业科技有限公司(“恒信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包销恒信融未来五年磷酸锂的产量,优先采购碳酸锂产品;双方在新产品开发、应用研究、产业化转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提出,把握产业和资本市场机遇,双方共同推动公司产融结合和资产证券化。而在9月13日早间,富临精工曾公告,收购自然人股东陈伟持有的恒信融9%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拟通过增资方式继续增持恒信融股权,交易完成后,将合计持有恒信融31.7496%股权。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是收购恒信融9%股权的生效条件之一。不难看出富临精工对上游锂资源供应保障的重视。

据悉,恒信融主要从事盐湖卤水矿产资源的提炼生产应用等业务,是国内首家将正渗透膜工艺应用于盐湖提锂的企业,是青海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目前,恒信融有一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工厂已投产。同时,公司拥有青海西台吉乃尔湖东北深层394.26平方公里的卤水钾矿勘探权及未来的开采权。

行业相关人士表示,我国拥有丰富的盐湖资源叠加锂电上游原材料对外依赖度高,境外资源的品质虽然优质,但势必长期面临地缘政治不稳定的因素,国内吸附分离技术革新将加快盐湖卤水提锂新增产能的建设。今年5月份,青海省政府公布了《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欲培养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建设世界级盐湖资源富集地,这也意味着盐湖开发已上升至国家战略。

早在今年3月,锂业龙头赣锋锂业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4.7 亿元收购伊犁鸿大100%财产份额,对应五矿盐湖49%的股权比例(剩余51%为五矿有色持有)。五矿盐湖拥有柴达木一里坪锂盐湖项目。根据公司公告,一里坪盐湖氯化锂资源量达到189.7 万吨,对应碳酸锂当量为165.3 万吨。赣锋锂业锂资源布局已包含澳洲锂矿、南美盐湖、墨西哥锂黏土等,资源版图继续扩张收购五矿盐湖49%股权,使得公司增加了对中国盐湖这一关键资源的布局,公司成为全球锂生产商中原料多样性最全且保障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今年7月份,亿纬锂能分别出资1.4亿元、1.1亿元,收购昆仑锂业28.125%股权、大华化工5%股权,进一步完善其锂电池上游供应链布局。

9月1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拟在江西省宜春市投资建设宁德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宜春)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3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本次投资项目的选址宜春市储藏着世界最大的锂云母矿。早在2008年就曾喊出打造“亚洲锂都”的口号。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持续火热,对“锂都”的争夺也愈加热烈。今年5月,另一家锂电龙头国轩高科(002074.SZ)宜春锂电新能源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15亿元。而在宜春利用云母提锂技术的江特电机(002176.SZ)、永兴材料(002756.SZ)、南氏锂电已然风生水起。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巨头的入局,也将进一步加快宜春锂资源开采步伐和锂电产业发展。像青海以盐湖为核心资源聚集锂电产业上下游一样,江西宜春也打了一手以“锂”相邀,以“锂”兴业的好牌。

随着锂资源跃升为战略性金属已成为共识,未来的争夺将愈发白热化。中信证券表示,深入布局本土锂资源将为企业提供原料保障和后续扩产保障,在锂价持续上涨的过程中,成为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支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