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国供应全球 加速出海撬动电动两轮车进入放量时代

2021-09-18 21:2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小伟
证券时报·e公司 王小伟 2021-09-18 21:20

“中国两轮车正在出现供应全球的新趋势。一方面,自行车和摩托车的海外市场提供了长期增长的需求空间;另一方面,电动两轮车虽然目前出口比例较低,但随着政策推进和产品力的提升,也正在快速打开全球市场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王灿(化名)18日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此前多年,海外市场一直是部分两轮车品类的天花板。以电动两轮车为例,包括小牛、雅迪在内的中国品牌长期难以彻底打开销往欧洲等发达市场。不过随着高端化之旅的开启,这一魔咒正在被打破。

海外市场空间的打开,使相关企业和资本各方布局提速。无论从小米系加速布局来看,还是从速珂最新获金库资本领投亿元战略投资来看,产资多方都在加速在以高端电动两人车这个新锐市场的攻城略地。

海外市场放量

“近年来,中国的两轮车开始从中国走向全球,多个品类都在加速拓展海外市场。”王灿对记者表示。

自行车出口正在成为促进二次增长的重要动力。“自行车是上个世纪最主要的出行方式,1970-1990年随国内需求释放自行车产销高增,1990年后国内市场在摩托车和公共交通的挤压下有所下滑,而海外市场的放量促进了自行车行业的二次增长,近年来年出口量超过数万辆,占我国自行车产量逐年走高。”王灿介绍。

数据显示,作为我国出口规模最大的自行车品种,山地自行车目前主要出口至美国、菲律宾以及俄罗斯等地。2020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出口至美国的数量为344.6万辆,出口规模远远超过其他地区;菲律宾以及俄罗斯分列二三位,出口量为66.8万辆和62.9万辆。

电动两轮车也正在成为出口的新品类。速珂被视为电动两轮车的新锐品牌,在业内率先推出了智能锂电跨骑车。公司创始人谢玉贤对记者介绍,公司近两年已经转向海外以主战场为主。“我们海外的产品跟国内的产品还是比较相通的,一旦国内法规进入绿牌等友好时代,我们马上就可以把海外的产品切进来。”

王灿分析说,发展中地区两轮车需求量大,与中国市场的应用场景相似大多数为必选刚需,主要地区摩托车占比均更高于自行车。而发达地区多倡导绿色出行,骑行文化浓厚,电动化实行远远早于发展中地区,以电踏车为代表的需求依然很大。

高端化突围

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九号公司从今年开始,已经进入滑板车与电动两轮车等齐放量的时代,重要原因就在于新国标助力国内存量更新以及海外市场政策利好。有分析师指出,国内新国标拉动存量更新,这将会带动2.5亿左右的存量替换需求,并在2021年至2024年间集中释放,在2025年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规模会到880亿元。

在谢玉贤看来,中国两轮车市场的海外拓展提速,核心原因还是在于向高端化和体验性迈进。“以速珂为例,一直以来,我们的品牌愿景就是以玩者之心为全球用户提供酷和好玩的新科技产品,以极致的驾趣体验让更多人感受并传递新时代的骑士精神。”

王灿认为,全球人口结构变化以及家庭结构的多样性,造成人们产生对新型出行工具的需求,因此两轮车成为更多人的出行选择。而新能源两轮车由于尖端的技术和环保的理念,逐渐呈现替代传统燃油车成为消费者优先选择的趋势。“新能源可以满足人们对两轮交通工具的无尽想象,电动两轮车能应用于更多元化的场景,为用户带来更酷更有趣的驾驶体验。”

这一判断在9月17日开幕的中国摩博会上可以达到印证。由于电动化趋势明显,领军传统摩企纷纷携电摩亮相的同时,也涌现更多新物种品牌。其中速珂全球首发了全新运动电摩CTTitan星河泰坦,并宣布今年年初于意大利发布的新TS、TC两款升级版经典车型在国内即将开售。

谢玉贤就对记者分析说,多元化、个性化、智能化,这些都是我们速珂对未来出行的想象,也是速珂想要在未来为用户提供美好的驾乘体验。所以速珂将围绕创新这个关键词去部署品牌未来的发展战略。“公司未来会建立SOCOTech和SOCOdesign两个事业版块,双轮驱动SOCOinnovation在未来的多元化布局,将创新落实到产品设计、研发、营销等所有业务的落地和展现上。”

随着消费升级的演进,以及国产制造商向高端化迈进,资本开始对两轮车市场表现出日趋浓厚的兴趣。今年8月,速珂宣布已获得亿元战略投资,由专注出行产业的投资机构金库资本领投,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辰韬资本也进行了跟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