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ST中天再因涉嫌信披违规受调查 公司股价连续两日跌停

2021-09-23 15:04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证券时报·e公司 孙宪超 2021-09-23 15:04

ST中天(600856)9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于9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9月1日,我会决定对你单位立案”。

受此消息影响,ST中天在9月22日、9月2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呈现出“一”字跌停走势。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ST中天报于1.87元,下跌0.1元,跌幅为5.08%。

ST中天此前已领过罚单

据了解,ST中天并不是第一次因为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2019年10月9日,ST中天源披露《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针对2019年10月9日的立案调查,2020年9月9日,ST中天公告了调查结论。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认定,ST中天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对外担保事项,2016-2018年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ST中天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吉林监管局对ST中天、以及两位前任实际控制人邓天洲、黄博均作出顶格行政处罚。其中:中天能源被罚款60万元,邓天洲、黄博各领罚款90万元,并且这两位实际控制人还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自《行政处罚决定书》正式落地开始,就有受损的股票投资者提起索赔诉讼。”据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主任臧小丽介绍,ST中天最新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收到北京金融法院发来的民事起诉状,共涉及46名自然人,因与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向北京金融法院提起诉讼,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780.87万元,截至报告日尚未判决。46名自然人起诉ST中天的案件,均为投资者索赔案件。

据悉,臧小丽律师作为部分原告的代理人,于2021年7月6日参加了北京金融法院法院安排的庭审。庭审中,原被告双方的分歧在于揭露日如何确定、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以及有无系统风险等其他需要扣减赔偿的因素。

“针对证监会已查实的ST中天隐瞒重大担保、隐瞒诉讼仲裁事项,ST中天投资者的索赔正在进行中。而现在ST中天再次被立案调查,意味着投资者可索赔的范围扩大。”臧小丽律师认为,凡在2016年6月24日—2019年8月8日间买入ST中天(600856),并且在2019年8月9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的受损者。(该时段的投资者索赔诉讼正在进行中,最终可索赔范围以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定为准)。或者是凡是在2021年9月21日及之前买入ST中天,并且在2021年9月22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的受损者。(该时段为暂定标准,待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束,可索赔范围可能会作调整)。

此前两度易主

ST中天主要业务是天然气(包括CNG和LNG)的生产和销售天然气储运设备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海外油气资产的并购、投资及运营,海外天然气及原油等相关制品的进口分销。

自2018年6月开始,ST中天股价持续下跌,银行收缩贷款信用,公司现金流出现重大流动性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ST中天的经营业绩就始终不理想。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ST中天之前两度易主。ST中天2019年3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中天资产及邓天洲的通知,中天资产、邓天洲与铜陵国厚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将其持有的ST中天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邓天洲将其持有的ST中天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铜陵国厚行使。此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铜陵国厚成为ST中天控股股东,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从邓天洲、黄博变更为铜陵国厚实际控制人李厚文。

但是仅过了4个月,ST中天就在2019年7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铜陵国厚与中天资产及邓天洲签署协议,解除于2019年3月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

同日,中天资产、邓天洲分别与森宇化工签署协议,拟将所持公司合计18.7%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交易后,森宇化工持有的表决权比例为18.7%,铜陵国厚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控人将从李厚文变更为薛东萍、郭思颖。

易主之后的ST中天,经营状况仍然欠佳,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亏损31.32亿元和6.03亿元。今年上半年,ST中天净利润出现1.95亿元的亏损。

在2021年半年报当中,ST中天对于可能面对的风险进行了提示。其中在提及流动性危机风险时表示,由于公司在2019年遭遇流动性风波,在银行账户、主要子公司股权遭到部分债权银行查封,导致公司在生产经营中营运性资金紧张,外部救助资金很难及时到账,债务危机可能导致可持续性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若未来不能与部分债权银行达成一致,救助资金不能及时到账,会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和重大项目完工带来不利影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