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国制造”名片翼龙无人机科创板IPO 拟募资16.4亿元

2021-09-23 22:57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康殷
证券时报·e公司 康殷 2021-09-23 22:57

翼龙无人机冲击A股IPO。

9月23日晚间,上交所受理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无人机”)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16.4亿元。

国产“翼龙”、彩虹”等中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在海外已取得较高市场份额。这次拟登陆科创板的公司无人机正是翼龙的制造商。无人机产品主要包括翼龙-1、翼龙-1D、翼龙-2等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具备长航时、全自主多种控制模式、多种复合侦察手段、多种载荷武器集成、精确侦察与打击能力和全面灵活的支持保障能力。

“中国制造”名片

与大疆等专注消费级无人机研发的企业不同,这次拟登陆科创板的无人机是专注于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成体系、多场景、全寿命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无人机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

无人机产品主要包括翼龙-1、翼龙-1D、翼龙-2等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具备长航时、全自主多种控制模式、多种复合侦察手段、多种载荷武器集成、精确侦察与打击能力和全面灵活的支持保障能力。具体来看,翼龙-1是国内第一型实现军贸出口的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大型无人机;翼龙-1D是国内第一型全复材多用途大型无人机;翼龙-2是国内第一型实现军贸出口的涡桨动力大型无人机,具备全天时、全天候、全疆域遂行任务能力。

翼龙系列也早已成为我国大型军用无人机的明星产品,是“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产品及其相关技术获得了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等奖项。

在国际市场,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已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统计,2010年至2020年间,翼龙系列无人机军贸出口订单累计数量位列国内第一,另据2021年5月美国航空周刊(AVIATIONWEEK)报道,翼龙系列无人机在全球察打一体无人机中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是我国军贸无人机出口的主力机型,已累计完成数万架次的起落及十余万小时的飞行,其优越性能和成熟度经历了高强度实战检验并取得卓越战绩,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国际声誉。

在国内市场,一方面,利用军贸无人机实用成果反哺国内装备建设,将支撑一流军队建设、强军首责作为公司发展的主要方向,翼龙-2无人机系统实现了无人机空空打击、对海上移动目标实弹打击等突破。另一方面,公司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创新大气象、大应急领域应用的新手段和新方法,完成了我国首次利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填补了国内大型无人机人工增雨(雪)的空白,完成了我国首次大型无人机应急通信实战演练,参与了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习,为国家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援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并在2021年7月21日至22日先后两次参与了河南省强降雨灾害的应急通信工作,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业绩稳步增长

业绩方面,2018年到2021年一季度,无人机实现营业收入4742.44万元、2.51亿元、12.17亿元和8.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7.52万元、-988.07万元、1.65亿元和1.76亿元。

报告期内,无人机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2.62%、7.36%、26.21%和30.30%,主要受产品结构、产品销售价格和原材料采购价格变动的影响,报告期内波动较大。无人机指出,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定价策略调整、公司未能持续保持技术领先导致产品售价变动,或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将导致公司毛利率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

此次IPO,无人机选择的科创板上市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股权结构方面,本次发行前,航空工业成飞直接持有无人机1.78亿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33.01%,为公司控股股东。航空工业集团直接持有并通过航空工业成飞、航空工业成都所、中航技、航空工业产业基金及航证科创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合计控制公司66.73%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务院国资委为公司最终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无人机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特点。

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无人机系统主要应用于军用市场领域,并大力开拓民用市场领域。公司军贸业务主要客户为中航技,最终用户为境外单位。鉴于国家对军贸出口实行军品出口经营权限制管理,公司必须通过具备军贸资质的公司进行军贸出口,且中航技是国内唯一以国家军用航空技术和产品进出口为核心业务的大型国有企业,发行人军贸业务主要通过中航技开展,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特点。

报告期内,无人机对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725.76万元、2.51亿元、12.16亿元和8.05亿元,占公司相应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100%、99.94%和100%。其中,中航技作为公司主要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向其销售金额分别为55.95万元、2.16亿元、11.38亿元和8.04亿元,占公司相应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8%、86.17%、93.50%及99.94%。

IPO募资16.4亿元

无人机此次拟IPO募资16.4亿元,用于无人机系统研制及产业化、技术研究与研发能力提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无人机系统研制及产业化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为中航无人机。项目在现有翼龙系列产品的基础上,按照“察打一体、远程多载”的总体要求,结合国内外、军民用市场对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的需求,在原有平台上完成翼龙-2 发展型(含翼龙-2 发展Ⅰ型和翼龙-2 发展Ⅱ型)、翼龙-1E 等三型翼龙发展型无人机系统研制,实现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产品谱系化发展,以增强产品竞争力,并研制新一代的先进无人机指控系统,构建无人机远程指挥控制、情报数据体系,实现基于大数据的无人机智能处理能力;根据行业应用需求,基于成熟平台,研制翼龙应用拓展型无人机系统。

据了解,大型无人机市场前景广阔。军用无人机领域,近年来,在信息化战争的发展形势下,无人机等新型装备需求大幅提升,再加上不断爆发的安全问题、领土争端,装备无人机成为了以较低成本增强自身国防实力的有效手段,导致全球军用无人机需求不断扩大。根据蒂尔集团的报告,2019年-2028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年产值(含采购)逐年增长,到2028年产值预计达到147.98亿美元,年产值(含采购)复合增长率约5.36%,市场保持可持续的稳定发展。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统计,2010年至2020年度,无人机军贸市场中以色列出口份额最大,约占军贸市场31%,美国市场份额约28%,中国市场份额约17%,其他国家无人机系统军贸出口规模合计占比约25%。中国无人机出口的主力机型为“翼龙”和“彩虹”系列无人机。

民用无人机领域增长更为迅猛。近年来,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实现了快速增长,根据Frost&Sullivan预计,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214.5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9年的657.38亿元人民币。

国内民用无人机方面,根据《无人机》杂志数据,截至2020年,我国民用无人机注册数量共52.36万架,2020年无人机经营性飞行活动159.4万飞行小时,同比增长36.4%。2015年-2019年,中国无人机市场规模从155.51亿元增长到435.12亿元,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2024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2075.59亿元。

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工业无人机实现快速发展,预计到2021年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首次超过消费级无人机,成为民用无人机细分领域的主要市场。到2024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507.85亿元,占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比例由2015年的19%上升至约73%,2015年-202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4.52%。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