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双碳”推动装修行业变革 亚厦股份迎来新机遇

2021-09-28 15:5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小平
证券时报·e公司 李小平 2021-09-28 15:56

“双碳”要求之下,耗能大户的建筑装修行业正在迎来变革。深耕建筑装饰行业的亚厦股份(002375),有望在建筑装修的这场变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9月27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指导的“诠释绿色装修,打造未来人居”2021双碳背景下未来人居产业发展(太原)论坛举行。会上,张京跃秘书长为阳光·汾河湾授予了“装配式装修(在建)示范项目”称号。该项目由亚厦股份和阳光大地集团联手打造,健康等级超过全球最严苛的日本F4星标准的无甲醛环保健康专利基材。

微信图片_20210928154510.png

张京跃秘书长会上表示,装配式装修是对传统装修方式的颠覆,材料与建造方式绿色环保,干法作业、装完即住,彻底解决粉尘、甲醛等污染问题。传统装修材料被替换为工业化体系产品,也大大降低了工匠技能门槛,装修质量标准化,解决了施工质量难把控的痛点。

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公布的数据,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1.3%,“高碳”长期成为建筑行业的痛点。而装配式内装无疑是最符合建设要求的一项新型装修技术,可避免二次装修带来的资源浪费,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节约利用。

实际上,装配式建筑正迎来催化剂。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去年以来,“双碳”目标要求下,地方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力度继续加大。

资料显示,云南、四川、黑龙江等地发布了“进一步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方面的政策,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广东、北京、江西等地则推出了一批地方标准。以山西省为例,山西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73.7%,新建建筑能效提升了30%;18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成投产,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1809万平方米。

image.png

亚厦装饰联席总裁王文广表示,双碳政策的出台为行业变革迎来了新契机,未来的城市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亚厦第七代装配式内装产品在驱动产业转型进程中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据了解,亚厦股份深耕建筑装饰与幕墙行业二十余载。2012年确立工业化发展方向,是装修行业中第一批布局工业化的领航者。2013年成立研发团队与实验室,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配式装修核心技术平台。目前公司获得装配式装修专利3500 余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900项,装配式装修技术及产品通过了新技术及新产品鉴定。

2018年,亚厦股份首次承接装配式装修绍兴江与城精装项目,就此开启了装配式装修的商业化运营。随后,公司的装配式装修以标准化打破经营地域半径,在成都、太原、郑州、厦门、海南等地陆续有项目落地。

年报显示,2020年,亚厦股份全年实现新签订单161.96亿元,同比增长11.50%。装饰项目合计442个,其中完工项目264个,涉及EPC项目26个,工业化装配式项目40个。据此不难看出,工业化的装配式装修业务,正在成为公司新增长点。

据了解,装配式装修是将工厂生产的内装部品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具有设计标准化、生产工业化、施工装配化、协同信息化四大特征。而传统装修依赖人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国内人口红利消退、劳动力愈加昂贵,工业化正成为装修行业的发展趋势。

相较传统装修方式,装配式装修具备的优势包括,工期短、污染低、质量高、易维修等优点。到2020年,亚厦股份的装配式内装技术,已迭代至第7代,产品种类更加丰富,材料质量更上一层,零甲醛更加绿色健康。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工业化是装修行业的发展趋势,长期看装配式装修必将大面积取代自身及同业的传统装修。亚厦股份率先启动装修工业化,成为装配式装修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工厂化生产方式与标准化拼装作业扫清长期制约行业集中的障碍,使得装修行业均质化扩张成为可能。公司率先锁定优质企业与政府客户,后续有望在扩规模、降成本方面继续领先,成为装修工业化时代的龙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