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ST万方剥离医疗信息化业务 拟1.73亿元出售信通网易55.3%股权

2021-10-14 12:0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证券时报·e公司 孙宪超 2021-10-14 12:06

*ST万方(000638)10月13日晚公告,拟以现金方式向易刚晓、李鹏出售上市公司持有的信通网易55.30%股权。信通网易55.30%股权的最终交易价格为1.73亿元。

今日,*ST万方的股价出现上涨。截至午间收盘时止,*ST万方报于4.93元,上涨0.19元,涨幅为4.01%。

剥离医疗信息化业务

天眼查显示,信通网易成立于2003年10月28日,公司致力于医疗卫生信息化系统研发、集成及综合布线等信息化服务,现有产品主要包括基于电子病历的数字化医院信息平台、基于全民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管理平台、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等,均使用JAVA平台开发。

从信通网易的股权结构来看,*ST万方持有该公司55.3%的股份,易刚晓和梁波分别持有44.03%和0.67%的股份。

据了解,早在2015年,*ST万方就开始布局互联网医疗领域,自那之后,*ST万方即展开了一系列的收购,其中就包括收购信通网易股权。2017年1月,*ST万方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易刚晓持有的信通网易60%的股权,信通网易60%的股权以评估值为基础确定交易作价1.87亿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广发信德、复星长征、珠海康远及肖倚天等18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执象网络100%的股,执象网络100%的股权以评估值为基础确定交易作价5.01亿元。

实际上在本次出售信通网易55.30%股权之前,*ST万方就于今年2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20年2月12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岳义丰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的议案》,董事会一致同意公司以4700万元的价格转让义幻医疗40%的股权,并与岳义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据悉,*ST万方在本次交易前的主营业务为医疗信息化软件开发、军工以及粮食加工销售等相关业务。由于受疫情的冲击、国内整体宏观经济环境的下行压力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公司医疗信息化业务整体抗风险能力降低。

对于本次出售信通网易55.30%股权,*ST万方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通过资产出售取得较为充裕的资金,优化资本结构,同时将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医疗信息化业务,进一步聚焦在军工业务、农业产业以及生物制品等业务领域的发展。本次交易是公司盘活现有资产、优化业务布局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

*ST万方介绍,为防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导致的对公司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公司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填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对即期回报被摊薄的影响。具体包括保持农业业务适度增长,打造托管种植示范企业;全力保障哈尔滨铸鼎工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军工业务,抓住快速发展机遇,择机整合上下游企业;培育生物制品业务,为未来2-5年打下坚实基础等。

拟易主国资

值得一提的是,*ST万方此前曾公告,公司将易主国资。

*ST万方今年8月26日午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万方源与惠德实业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根据协议,万方源将持有的26%的对应的公司表决权(包括但不限于提名和提案权等股东权利)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全部委托惠德实业行使,委托期限为协议生效之日起五年,为实现委托目的并确保控制权的稳定,万方源在表决权委托期限内,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放弃除委托股份之外的其他全部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和提案权等权利。截至公告日,放弃表决权股份为3615.6万股(对应11.69%股份),惠德实业成为上公司的控股股东,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惠德实业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市政设施管理;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数据处理服务;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物联网技术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许可项目:建设工程施工;互联网信息服务。

白山市江源区丰源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有惠德实业100%股权,白山市江源区财政局是惠德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ST万方彼时的公告当中表示,上述表决权委托及表决权放弃生效后,万方源将不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惠德实业,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白山市江源区财政局。惠德实业将与公司围绕核心业务领域,集中各自优势资源,全方位、多元化支持协同,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发展。

在披露了公司控制权将要变更的消息之后,深交所曾向*ST万方下发关注函,要求*ST万方自查并说明万方源与惠德实业之间业务和资金往来情况,除公告内容外是否存在其他协议、约定,惠德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目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以及万方源持有公司股份质押情况及平仓线情况、持有股份冻结情况等,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万方源本次委托表决权及放弃表决权的具体原因,后续是否存在股份转让的计划或安排,无条件、无对价转让控制权的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利用委托表决权炒作股价的情形等一系列问题。

8月31日,*ST万方控股股东万方源与惠德实业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之补充协议》,对《表决权委托协议》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了删除和修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