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立达信接受多家机构调研 从智能照明切入物联网

2021-10-14 14:2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2021-10-14 14:22

今年7月刚刚上市的立达信(605365)是一家主营LED照明产品、智能家居和智慧建筑等物联网领域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的企业。在照明领域,立达信系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十强企业和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是全国LED照明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已连续多年排名全国LED照明产品出口规模第一,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LED照明领域“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立达信近期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8亿,同比增长24.2%;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同比增长6.5%。近一个多月来,立达信迎来多个批次的机构投资者调研,对公司以及行业的未来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交流。

业务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资料显示,立达信过去以ODM模式为主,主要面向海外客户。近几年,公司的LED照明产品出口规模排名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在业内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公司的LED照明方案和产品获得了家得宝、宜家等国际一流家居产品渠道商和朗德万斯/欧司朗、昕诺飞(原飞利浦照明)、库珀照明等照明行业顶级照明品牌厂商的认可。

公司在接受调研时表示,LED照明产品具有刚需属性,从市场需求角度看是可持续发展的行业。从国内市场来看,受益于国家“双减”、“双碳”政策,照明领域还会有较大的增长,公司在教育照明领域有品牌优势、市占率领先,增长依旧可期,有机会借助立达信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带动教育照明以外的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增长。

从国外市场来看,美国启动新基建会带动LED照明产品的增长,以及疫情逐步控制和缓解之后,欧美经济的复苏也将带动LED照明产品的需求增长,因此公司认为,LED照明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具有一定的成长空间。目前,受全球疫情及半导体元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供应端会有一些波动和分化,特别是对中小厂商的影响较为明显,对头部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机会,行业将可能加速集中。

在国外市场方面,立达信的主要客户包括国际或区域内知名的品牌厂商及大型连锁建材零售商,这些客户在各自所处业务领域中均是领先者。同时,公司与主要客户都签署了长期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稳定,相互之间已经形成共生共荣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多个世界500强的企业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国际化的视野。

深度布局物联网

与许多传统的LED照明企业不同的是,立达信是行业内较早往物联网方向转型并进行深度布局的企业,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如今,公司的产品结构已经从照明拓展到安防、控制、家电等多个领域,从硬件拓展到软件平台、以及软硬件一体的解决方案。公司从2016年开始持续投入制造智能产品所需的精密设备,企业也培养了一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具有大批量生产制造智能产品的能力。

例如,在教育照明领域,公司是国内较早针对教育照明领域开发专业照明产品的厂商,“立达信”品牌已成为国内教育照明领域的领军品牌之一。目前,“立达信”品牌的LED教室灯、黑板灯等高品质教育照明产品及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已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上千所学校。

“就照明行业而言,智能化已经是显而易见的趋势,公司从2010年进入智能照明,进而从智能照明切入物联网领域。未来智能照明也将是公司的增长点,三到五年内还是能够维持较高景气度。”立达信在接受调研时表示,物联网已经是趋势科技,公司从智能照明切入这一领域,明确以智能家居和智慧建筑两大细分领域作为发展方向,确立了从智能硬件到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最终形成细分领域的生态的发展路径。

其中,公司选择照明和安防(传感/监控)为切入口,是因为这两个细分领域是家居生活中的刚需,事实也证明这两个细分领域,是落地智能家居最有效的途径。

在技术研发方面,立达信也持续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95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率为7%,比去年同期增长11%。

在具体研发工作上,公司的研发创新活动涵盖了光学结构设计、通信技术应用(含无线模组开发)、芯片设计、算法开发、智能硬件开发、软件平台开发等核心环节。公司搭建起了成熟、高效的体系化技术创新平台,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等一系列国家级科研项目。目前。公司已获授权专利超过3000项,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针对未来的发展规划,立达信表示,公司将在现有产品体系的基础上,根据照明和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状况,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体系。一方面深度挖掘客户需求,通过在工业设计、制造工艺、核心材料等领域的持续改进优化,提升产品性能和产品品质,并进一步深化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程度,提高现有产品体系的应用价值和客户体验。

另一方面,公司将拓展产品体系,丰富LED照明产品的应用维度,拓展家居、商业、工业、户外、教育等领域的照明应用;深化在照明、控制、传感、监控和家电等物联网领域的智能产品开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