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佳奇科技被终止注册 今年创业板已有5家IPO过会后终止

2021-10-14 16:0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康殷
证券时报·e公司 康殷 2021-10-14 16:00

拟冲刺创业板IPO的佳奇科技,去年10月已通过上市委审议,同年12月提交注册后却迟迟未有进展。

昨日深交所披露,证监会正式公告对佳奇科技下发注册程序终止通知书,这也意味着,佳奇科技IPO终于止步。公告显示2021年10月1日,佳奇科技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达三个月未更新。根据规定,决定终止对佳奇科技发行注册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包括佳奇科技在内已有5家创业板拟IPO企业“倒在临门一脚”,即过会后在提交证监会注册时被终止注册。但相比前四家均为主动撤回IPO申请,佳奇科技则是首家被证监会主动叫停的创业板IPO。

主营玩具产品

佳奇科技是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智能科教玩具企业,主营业务为各种智能科教玩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变形玩具、机器人玩具、婴幼童玩具、恐龙玩具等几大系列。

佳奇科技目前销售模式主要包括境外经销、境内经销和境内直销三种模式,产品主要出口地包括印度、中东、欧洲、美洲、非洲等国家或地区。采购和生产模式方面,公司采购部负责执行采购任务,生产主要由PMC部和生产部组织进行,其中PMC部负责制定生产计划向生产部下达生产任务单;生产部负责分解生产任务单、执行生产任务,并对生产过程进行管控。

佳奇科技原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333万股,拟募集资金3.90亿元,分别用于玩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动漫影视制作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查看佳奇科技近几年业绩表现,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3.05亿元、3.98亿元、4.77亿元和2.9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53万元、6055万元、7479万元和5074万元。

股权结构方面,招股书显示,佳奇投资持有公司59.77%的股权,为佳奇科技控股股东。陈晓铓、黄汶华夫妇合计持有佳奇投资100%股权,通过佳奇投资间接控制佳奇科技59.77%的股份;陈晓铓、黄汶华夫妇合计持有或控制佳奇科技61.87%的股份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佳奇科技客户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1.02%、62.86%、59.26%和46.96%,占比相对较高。佳奇科技表示,未来如果公司不能巩固和提高综合竞争优势、持续拓展新客户、扩大业务规模,或者公司主要客户由于自身原因减少甚至停止与公司的业务合作,公司经营业绩都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被现场检查

佳奇科技所处的玩具赛道竞争激烈。招股说明书披露,佳奇科技主营变形玩具、婴幼童玩具等产品,这部分业务一直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2017年、2018年占公司营收比例都在99.8%以上,2019年营收占比为89.25%

回顾佳奇科技的IPO之路,公司曾在新三板挂牌三年。去年6月创业板正式受理佳奇科技IPO申请。经过一次问询后,去年10月顺利通过上市委审议,同年12月向证监会提交创业板注册申请,但此后却是漫长等待。

引发佳奇科技IPO审核搁置,是发生在今年初的证监会现场检查。证监会网站显示,佳奇科技提交注册申请后,曾在去年12月和今年4月被两轮问询。

其中今年4月披露的注册阶段问询问题则是现场检查后的追问。此番监管提出的问询问题包括5大方面,有很多问题是通过现场检查发现,包括会计基础及内部控制、资金流水、供应商及委外加工商、玩具产品下游客户及终端客户、固定资产抵押等方面的问题。

在现场检查中,佳奇科技诸多重要销售及物流单据缺失、生产模具与主营产品不配套、生产原料库存漏洞难自圆其说。另外,现场检查还发现,佳奇科技部分员工的银行账户资金流水金额较大,且与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其他员工、部分供应商及客户相关人员存在大额资金往来。

事实上,今年1月2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根据规定,在发行上市审核和注册阶段,首发企业存在与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相关的重大疑问或异常,且未能提供合理解释、影响审核判断的,可以列为检查对象。适用范围方面,明确证券交易所各板块的首发申请企业均予以适用,检查内容为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

中介机构被质疑

经过漫长待后,10月1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对佳奇科技下发注册程序终止通知书,这也意味着,佳奇科技IPO终于止步。

公告显示,佳奇科技注册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于2021年7月1日超过有效期,截至2021年9月30日,佳奇科技及保荐机构未向证监会报送更新后的财务资料,2021年10月1日,佳奇科技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达三个月未更新。根据《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三十条的规定,决定终止对佳奇科技发行注册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包括佳奇科技在内已有5家创业板拟IPO企业“倒在临门一脚”即过会后在提交证监会注册时被终止注册。

但三江电子等四家均为主动撤回IPO申请,佳奇科技则是首例在未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的情况下被证监会主动叫停的创业板拟上市项目。

佳奇科技发行的保荐机构为万和证券。据证监会此次现场检查情况显示,相关中介机构尽调中也存在问题。

在证监会今年4月披露的注册阶段问询问题中,监管指出,现场检查发现中介机构走访佳奇科技终端门店的走访样本主要通过一级经销商选取,且走访过程主要是在经销商的主动引领下完成,公司无全部终端门店的具体数据;中介机构走访过程中仅查看了走访门店是否有摆放公司产品,未取得门店销售发行人产品的相关证据资料、未取得相关销售数据、未取得对终端门店的访谈记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