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广州开发区国资拟上位 顺威股份将结束“无主”状态

2021-10-17 21:2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曼宁
证券时报·e公司 李曼宁 2021-10-17 21:22

顺威股份(002676)大股东拟再度出让部分公司股权,若交易完成,广州开发区国资将晋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结束该上市公司长期“无主”的状态。

10月17日晚间,顺威股份公告,第一大股东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5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第三大股东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若交易完成,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持股比例将达到25.25%,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开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显示,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成立于2020年8月14日,法定代表人张放,注册资本为4.7亿元,实缴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企业总部管理,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持有前者100%股份,上层股东为广州开发区国资委。

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于2017年8月改制组建成立,前身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成立于1992年1月。目前集团注册资本为70.78亿元,总资产约235亿元。

在股权投资方面,集团涉足金融、能源、物业等领域的投资,尝试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的对接与融通。集团参股控股企业共22家,主要包括:万联证券、广州银行、交通银行、广保集团、穗开电业、航天云网、粤华计算机数据中心、粤境通物流供应链等企业。

顺威股份为国内最早从事塑料空调风叶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专业企业,具有完整的“塑料改性—模具设计制造—塑料空调风叶设计及智能制造”产业链。另外,公司注册地与办公地均在广东省佛山市。

在此之前,广州开发区国资已对顺威股份多番“出手”。8月15日,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通过司法拍卖的形式竞得公司8.46%的股份。紧接着8月16日,顺威股份公告,西部利得基金管理将所持公司6014.30万股(持股比例为8.35%),协议转让给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转让价格4.3元/股,总额2.59亿元。待完成过户登记后,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将持有公司16.82%股份。

最新公告显示,顺威股份通过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网上查询获悉,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于2021年9月30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309.42万股,占总股本的0.43%。由此,在此次股份协议转让及前次司法拍卖过户登记前,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合计持有顺威股份6323.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8%,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顺威股份曾因牛散文细棠进驻公司备受市场关注,自2015年文细棠受让公司原实控人所持部分股份后,顺威股份此后一直处于无实控人状态。

2018年1月,顺威股份公告,文细棠已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于2017年7月27日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时曝光了公司此前遭文细棠“蒙面收购”的内情。

彼时,文细棠出具的《说明》显示,其本人除了明面上直接及通过诺安金狮66号资管计划合计持有13.49%股份外,还是西部利得增盈1号资管计划的实际出资人,而后者持有股份达25.06%。

今年6月,顺威股份曾公告,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于8月14日上午10时至15日上午10时止(延时除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股东文细棠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6094.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6%,且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若拍卖最终成交,文细棠将不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仅通过诺安金狮66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公司股份36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3%。前述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正是竞拍下文细棠直接持有的8.46%股份,并开启了入主上市公司之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