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e公司观察」平抑氯化钾价格 政府开始动用市场手段

2021-10-18 20:4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池北源
证券时报·e公司 池北源 2021-10-18 20:45

开仓放出氯化剂国储,市场早就预测政府会有这一决策,终于还是来了,20日政府将进行氯化钾拍卖,起拍价每吨3000元。

与此前对相关企业罚款相比,抛储相当于以市场化手段增加供给,并以此影响供求关系,从而传导到价格上面。

3000元每吨的拍卖价,尽管相比目前盐湖股份的销售价格还有一定差距,但差距已不大,由于盐湖股份的交货地址较为偏远,国储主要位于港口,距离市场销售地点更近。算上到达主要钾肥市场的运输成本,可能国储价格更高。

而且,这还只是起拍价,在市场行情好时,投入到市场的增量部分,如果不是足够大,很容易被看好后市的买家收入囊中,变成对方的盈利筹码,到时候,政府手中反而缺少了调节工具。毕竟这个起拍价格,相对于现在3700元左右的港口价格,已经是便宜货源,相信会吸引不少企业参拍。

但是政府必须这样做,这是政府建立储备的意义所在,中国古代政府就有储备货物平抑物价的传统,调有余而补不足,价格低的时候吸储,高的时候放储,或者在产量不足的时候保证供应。在不少商品上早就有了国储,特别是农产品领域。

如今,氯化钾价格高点比去年上涨一倍,另外市场情绪持续转暖,海外向中国供应的氯化钾却不多,正是需要平抑价格的时刻。增加市场供给,弥补海外供应缺口,国储来源多是往年进口,这也相当于跨期调剂。

氯化钾下游的农产品领域非常敏感,如果想增加农民积极性,就要增加农民收益,如果农资价格上涨,就会增加农民收入,而另一方面,粮食涨价又非常困难,政府也不大希望粮食涨价,粮食涨价会增加通胀指数,还会影响最穷的那部分群体生活成本。既然粮食不能涨价,那就只能堵住农资价格上涨的通道。

抑制氯化钾价格上涨的难点是,氯化钾是一个全球性商品,中国市场需求的一半需要进口,很难不受国际市场影响,在氯化钾紧俏的大背景下,生产商没必要非要往中国出口,除非海外价格和中国价格相差不大。

但不容忽视的是,每个区域市场价格都不相同,即使都不生产钾肥,价格也差异很大,市场容量和谈判能力也很重要,国内产能可以制衡氯化钾价格,政府正在努力,通过国内价格的下降或者平稳,引导海外生产商降低进口价格。

氯化钾的市场周期非常之长,金融危机时曾经有一波大涨,当时市场传闻局部国家出现大米危机,近两年也有一些粮食短缺传闻,而且部分农产品特别是玉米确实涨幅很多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