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美国药企新冠药物研发失败,股价暴跌66%,对手却大涨!国内有这些追赶者……

2021-10-20 13:04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陈丽湘
证券时报·e公司 陈丽湘 2021-10-20 13:04

新冠口服特效药的成功研发,将成为全球控制疫情的关键时点,更将可能成为药企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因此药企巨头们都在进行着一场研发赛跑。

最新情况来看,美国Atea昨天因公布口服药临床试验结果不达预期,股价暴跌66%。默沙东口服药临床疗效显著,或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另外,还有多家药企公布了最新研究进展。

股价暴跌还被下调评级

10月19日,美股Atea暴跌65.96%报13.82美元/股,原因是新冠口服药临床数据结果不理想。

●Atea 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202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股价暴跌之前,公司表示,其研制的AT-527型口服新冠药物未能通过一项关键的中期测试。

在这项测试中,与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患者相比,服用AT-527型口服新冠药物的轻度或中度新冠患者体内的病毒量并未明显减少。其中三分之二的患者还有低到轻微症状的风险。

这意味着该药在治疗轻度和中度新冠患者上暂以失败告终。

不过,在具有潜在健康状况的高风险患者中,与服用安慰剂对照组相比,服用口服新冠药物的人群病毒载量在第7天略有下降。

根据 AT-527的近期研究结果以及不断发展的新冠病毒环境,Atea 与罗氏正在评估对全球第3期MORNINGSKY试验的潜在修改,包括试验的目标和患者人群。

Atea目前还没有商业化产品上市,但拥有多项在研药物,唯一的收入来源是与罗氏的许可协议。

此前,罗氏以3.5亿美元的前期付款和后续里程碑付款,获得了AT-527在美国以外治疗新冠肺炎的市场权益。

当时Atea在一项二期研究中,AT-527获得了新进展,成功减少了住院新冠病毒患者的病毒复制,并根据研究结果表示,该药有潜力对抗新冠病毒及其变种。

AT-527如果能成功研发并上市,将会成为Atea公司的里程碑事件。也因此,Atea股价在9月下旬飙涨超60%。

研发数据的不如意,已经基本抹掉了Atea的前期涨幅。为此,摩根大通分析师将Atea的评级从“增持”下调至“中性”,并将其目标价从61美元下调至16美元。

对手大涨

从进展上看,美国默沙东有可能成为口服新冠药物的第一个吃螃蟹者。也因此,就在Atea暴跌的同时,MERCK涨超3%收于79.49美元/股,一天之内市值涨超59亿美元,相当于378亿人民币。

10月1日,默沙东宣布,其和Ridgeback发开的口服抗病毒药Molnupiravir对于治疗COVID-19安全有效。当时消息一出,万亿巨头默沙东股价大涨,市值一天内暴涨超过1000亿人民币。

默沙东与Ridgeback宣布,Molnupiravir治疗轻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的三期临床中期数据显示,治疗组的住院或死亡率为7.3%(28/385),对照组的住院或死亡率为14.1%(53/377),Molnupiravir降低住院或死亡率50%。死亡率方面,治疗组没有死亡,对照组有8例死亡。

作为小分子抗病毒药物,Molnupiravir的临床疗效非常显著,IDMC已经建议默沙东提前终止临床研究,以便对照组患者也可以使用Molnupiravir治疗。默沙东准备马上向FDA递交上市申请,为新冠患者带来全新治疗选择。

默沙东曾在6月份表示,美国政府同意支付约12亿美元购买170万人份的molnupiravir,前提是该药被证明有效并得到监管机构的授权。该公司表示,预计最早将于2021年下半年向美国申请molnupiravir的紧急使用授权。

追赶者扩容

除上述两家巨头外,近期还有多家药企公布新冠口服药物研究进展。

美国生物技术公司Enanta Pharmaceuticals(ENTA.US)表示,其潜在的治疗COVID-19的口服药物EDP-235在临床前研究中显示出抗病毒活性。

该公司表示,在一项生化分析中,EDP-235抑制了SARS-CoV-2 3CLpro蛋白酶,这种活性在SARS-CoV-2变异体的蛋白酶中保持不变。

该公司指出,候选药物有效地阻止了SARS-CoV-2在多种细胞模型中的复制,包括人类气道上皮细胞。另外,EDP-235也被证明在其他人类冠状病毒中具有强大的抗病毒活性。该潜在药物还具有良好的体内渗透性,可渗透到多个靶组织,包括肺、肾、肝和心脏。

辉瑞的PF-07321332口服候选药物也在进行临床试验,这是一种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在体外实验中已经表现出强力的抗新冠病毒活性。

报告显示,它对新冠病毒以外的其它冠状病毒也表现出活性,意味着除了治疗COVID-19以外,它还有潜力应对未来的冠状病毒威胁。

除此之外,国内药企也在追赶。

10月4日,君实生物宣布,公司将与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双方将共同承担VV116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

临床前研究显示,VV116在体内外都表现出显著的抗新冠病毒作用,且具有很高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将有望成为包括疫苗、抗体药物在内的多种抗疫手段的有力互补。

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也正在开展治疗新冠的临床试验。普克鲁胺原本是开拓药业研发的雄激素受体(AR)拮抗剂,用于前列腺癌和脱发等雄激素相关疾病,后来发现对新冠病毒侵入宿主细胞也有抑制作用。

此前,普克鲁胺在巴西的研究者发起的III期临床中,针对轻中症非住院患者和重症住院患者均取得了积极的临床数据。目前,开拓药业正在开展针对轻症和重症的全球多中心注册临床。

8月25日,开拓药业宣布,与印度尼西亚生物科技公司 Etana Biotechnologies 关于普克鲁胺治疗新冠在印度尼西亚的商业化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开拓药业将获得来自Etana的首付款以及里程碑付款。

(责编:张骞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