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赣锋锂业再度海外买矿 拟1317.8万美元收购Litio公司8.58%股权

2021-10-20 20:2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梅双
证券时报·e公司 梅双 2021-10-20 20:25

赣锋锂业(002460)投资海外锂矿的步伐再进一步。

10月20日晚间,赣锋锂业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孙公司Ganfeng Lithium Netherlands CO., B.V.(以下简称荷兰赣锋)向International Lithium Corp.(以下简称国际锂业)收购其持有的Litio Minera Argentina S.A.(以下简称Litio公司)8.58%的股份,交易金额1317.8万美元。

据披露,此次交易已于近日完成交割,赣锋锂业间接持有Litio公司以及其旗下Mariana锂盐湖项目100%股权。赣锋锂业称,此次交易是为了加强公司在上游锂资源端的布局,也为了更好推进阿根廷Mariana锂盐湖项目未来的开发、建设以及投产。

Litio将为赣锋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赣锋锂业拟通过全资孙公司荷兰赣锋向国际锂业收购其持有的Litio 公司8.58%股权。交易对价为1000万美元以及豁免公司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对国际锂业的过往开发贷款及利息,总交易金额为1317.8万美元。

交易对手方国际锂业成立于2009年12月,于2011年5月24日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标的公司Litio公司于2010年4月在阿根廷注册成立,目前尚未上市。目前,Litio公司主营业务为矿产勘探和投资,拥有位于阿根廷萨尔塔省 Mariana锂盐湖项目100%权益。

本次交易前,赣锋锂业间接持有Litio公司91.42%的股权,国际锂业持有其8.58%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赣锋锂业间接持有Litio公司100%的股权。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Litio公司资产总额2465.26万美元,净资产258.56万美元。2020年度及2021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均为0美元,净利润分别为-255.9万美元、141.36万美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Litio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9.51%。

所涉及矿业权方面,Mariana锂盐湖项目目前持有18个位于阿根廷Salta省的采矿许可证及勘探许可证,共覆盖32436公顷面积。Mariana锂盐湖项目目前规划了一期年产2万吨氯化锂的产能,该项目产能尚在建设当中。

今年以来多番布局海外锂矿

目前,全球锂资源供给大部分来自盐湖和硬岩锂矿,其中成熟的盐湖主要分布在南美锂三角和中国,大部分锂矿山依然集中在西澳。国内锂矿巨头甚至外围竞争者都瞄向了海外市场,加紧囤锂。

今年以来,赣锋锂业加速海外锂矿投资。今年3月8日,赣锋锂业董事会同意以自有资金14.7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伊犁鸿大基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伊犁鸿大)100%财产份额。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直接、间接合计持有标的企业100%财产份额。标的公司持有五矿盐湖有限公司的49%股权,后者持有柴达木一里坪锂盐湖项目。

5月6日,赣锋锂业宣布以不超过1.5亿英镑邀约收购Bacanora公司所有已发行股份。若完成邀约收购,赣锋锂业将持有Bacanora公司的100%股权。

6月11日,赣锋锂业再次宣布以自有资金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荷兰SPV公司5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赣锋国际将持有荷兰SPV公司50%的股权, Firefinch将持有荷兰SPV公司50%的股权;同时,赣锋国际可视具体情况为荷兰SPV公司的全资子公司LMSA提供总额不超过4000万美元的财务资助额度,以帮助LMSA开发建设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

而谈及此次收购Litio公司8.58%股权,赣锋锂业表示,此举是为了加强公司在上游锂资源端的布局,也为了更好推进阿根廷 Mariana锂盐湖项目未来的开发、建设以及投产,有利于公司实施新能源产业综合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根据赣锋锂业10月14日晚间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20.83亿元至25.73亿元,同比增长5.3倍至6.78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46倍至4.51倍。其中,第三季度实现盈利9.15亿元至10.92亿元,同比增长4倍至5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