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四川路桥拟引能投集团和比亚迪为战投 三方将联手拓路锂电产业

2021-10-20 22:4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邢云
证券时报·e公司 邢云 2021-10-20 22:49

四川路桥(600039)10月20日晚间公告,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交建集团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后的100%股权、高路建筑100%股权及高路绿化96.67%股权。

同时,四川路桥拟以6.87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控制的关联方交投产融及战略投资者能投集团、比亚迪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约25亿元。

其中,四川路桥拟向能投集团非公开发行7278.02万股股票,拟向比亚迪非公开发行2911.21万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在扣除中介机构费用和相关税费后,将用于支付现金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以及标的公司项目建设等。

注入资产解决同业竞争

公告显示,此次重组交易对方为蜀道集团、川高公司、藏高公司、四川成渝、港航开发、高路文旅。

蜀道集团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蜀道集团目前持有川高公司100%股权、藏高公司100%股权、四川成渝35.86%股权,系川高公司、藏高公司、四川成渝控股股东,蜀道集团目前持有港航开发唯一股东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0.715%股权,高路文旅为川高公司全资子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重组此前已有政策脉络。为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精神,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交通强省”的战略目标,2021年5月,四川铁投集团与四川交投集团实施重组整合,新设合并组建蜀道集团。

公告称,蜀道集团是贯彻省委、省政府“交通强省”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全省交通建设领域的主力军,是推动四川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实现交通强省的重要载体。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的批复》(川府函〔2021〕116号)精神,确定以四川路桥为主体,对交建集团等工程建设类企业,采取现金购买或者发行股份等方式进行整合。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实现对蜀道集团交通工程建设板块的整合,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

从业务角度来看,四川路桥目前主营业务为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公路桥梁投资运营及水力发电。通过本次交易,公司主营业务将进一步延伸,增强公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板块战略布局,提升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业务市场占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就与四川路桥的同业竞争问题,蜀道集团于2021年6月2日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自上述《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出具之日起1年内采取现金购买或者发行股份等方式进行整合解决。

通过本次交易对蜀道集团交通工程建设板块进行整合,将实现国有控股股东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效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三方联手拓展能源板块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为何四川路桥本次重组会引入四川能投与比亚迪为战略投资者?

四川路桥公告称,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大土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以及清洁能源、矿藏资源、新型材料、现代服务等多元产业开发方面的业务。

根据公司制定并披露的《未来五年(2021-2025年)战略规划纲要》,公司在重点突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核心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培育能源板块、矿产资源板块、“交通+服务”板块,形成“1+3”产业布局,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及各板块的协同优质发展。

其中,能源板块作为公司重要的培育板块,将加大清洁能源投入,完善锂电产业链闭环,使能源板块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支撑。

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能投集团以能源化工、工程建设、类金融以及文化旅游为主营业务,能够与公司在基础设施板块与公司主业形成协同效应,公司旗下水利项目的专业化建设亦可与能投集团达成深度协作。同时,能投集团已前瞻布局锂矿、锂盐,而锂矿、锂盐作为锂电材料的重要原材料,可与四川路桥锂电材料业务构成高度协同效应,推动双方锂电业务共同发展。

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比亚迪以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等为主营业务,能够与公司在能源板块的锂电材料产业链、工程施工车辆的“电动化”、矿产资源开发以及储能设备研发等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