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珠海万达商管递交招股书 上半年营收106亿元

2021-10-21 22:2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康殷
证券时报·e公司 康殷 2021-10-21 22:26

港交所10月21日披露,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简称珠海万达商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阔别港股五年后,万达即将重回港股。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珠海万达商管收入分别为110.23亿元、134.37亿元、171.96亿元和106.36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珠海万达商管管理380座万达广场,在管万达广场1年总客流量46.07亿人次。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珠海万达商管资产负债率为80.4%。

国内最大商业运营服务提供商

A股IPO排队多年未果,今年3月,万达商管宣布终止A股IPO。随后今年8月20日,证监会披露了珠海万达商管《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事隔两月后,港交所10月21日披露文件,珠海万达商管正式启动赴港上市。

招股书显示,珠海万达商管是中国最大的商业运营服务提供商,也是行业中科技驱动的商业管理和数字化运营的先驱,主要专注于商业广场。珠海万达商管为业主提供全流程的商业运营服务,为商户带来大量客流并进行营销赋能,同时满足消费者的综合消费需求。

截至2021年6月30日,珠海万达商管管理380个商业广场,在管建筑面积达5420万平方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珠海万达商管在管商业广场平均出租率为98.8%。珠海万达商管有162个储备项目,包括133个独立第三方项目。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截至2020年末,按在管建筑面积计算,珠海万达商管在全球以及中国皆排名第一。珠海万达商管的在管建筑面积在中国超过第二名至第十名的总和;按储备项目建筑面积计算,珠海万达商管在中国排名第一;按管理的独立第三方商业广场数量计算,珠海万达商管在中国排名第一。

目前,珠海万达商管以两种运营模式提供服务,即委托管理模式及租赁运营模式。

委托管理模式下,珠海万达商管受委托全权负责管理商业广场,提供各种商业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租赁运营模式下,珠海万达商管从业主处租赁物业,并将商业广场内的商业空间出租给商户,同时全权负责管理商业广场。

股权结构方面,大连万达商业直接拥有珠海万达商管69.99%的权益,并透过珠海万欣、珠海万赢及银川万达间接拥有8.84%的权益;而王健林持有大连万达商业52.68%股权,王健林、林宁、大连合兴、万达集团、大连万达商业、珠海万欣、珠海万赢及银川万达共同组成一组控股股东。

今年上半年营收106亿元

业绩方面,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珠海万达商管实现营业收入110.23亿元、134.37亿元、171.96亿元和106.36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0.22亿元、12.48亿元、11.12亿元及6.56亿元。

珠海万达商管表示,收入增加主要是因为业务扩张导致的在管商业广场及在管建筑面积增加所推动。公司在管建筑面积由截至2018年底的4150万平方米增加至2021年上半年的5420万平方米。

商业物业在疫情冲击下影响不小。招股书显示,疫情导致出行限制及消费水平下降导致商业运营服务需求下跌,多间商业广场关闭对公司收入造成不利影响。2020年,珠海万达商管所管理商业广场的客流量较2019年下降约14.91%,平均出租率亦较上年下降1.5%。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商业广场因疫情关闭平均24.6天。截至2020年3月31日,所有商业广场已重开。

同时,珠海万达商管减免部份商户2020年1月至2020年2月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以减轻商户的财政负担。2020年减免总租金5.58亿元及总物业管理费用8.1亿元。目前公司停止了疫情相关减免。

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珠海万达商管资产回报率分别为9.6%、4.5%、2.8%和3.9%。回报下降,主要归因于确认为投资物业的租赁增加导致总资产增加。同期珠海万达商管资产负债率保持相对稳定,分别为80.5%、80.4%、95.8%和80.4%。

引入珠海国资回港股

万达商管前身为万达商业,2014年末,万达商业登陆港交所,并成为当年港股最大规模IPO。

2016年9月20日,在港交所上市一年有余的万达商业正式宣布退市,最终股价为52.5港元,总市值为2376.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975.8亿元)。对此,王健林曾表示,股价长期在净资产上下徘徊,被严重低估。

港股私有化的同时,A股IPO没有落下,万达商管进入了A股漫长的等待期。披露文件显示,早在2015年9月7日,证监会已经受理了万达商业的IPO申请,直到2018年初,万达商业登陆A股仍遥遥无期。

根据此前在私有化时的约定,如果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前未能够在A股上市,万达集团需要以每年12%的单利向境外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以每年10%的单利向境内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

2018年1月,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入股万达商业,4家企业计划投资约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此后,万达商业地产更名为“万达商业管理集团”,并提出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如今的万达商管,以输出品牌和管理为核心业务,收取租金及服务费、管理费,遍布全国的万达广场就是万达商管在运营管理。今年3月,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从排队近六年之久的A股IPO队伍中撤退。

公告指出,基于对自身战略的研判,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对公司从事轻资产商业运营、科技、数据、人员等相关资源进行重组,以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因此公司决定,撤回万达商业A股IPO申请。

撤回A股IPO后,王健林并没有就此放弃万达广场的资产证券化重任。仅仅数天后,今年3月29日,万达商管集团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将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同时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战投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

落户珠海横琴新区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是万达商管集团重组后的轻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万达商管集团持有该公司全部股权。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不持有物业,全面负责已开业和在建的万达广场,以及今后发展的所有万达广场的运营管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