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龙高股份前三季度净利增长46.87% 高岭土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2021-10-22 11:2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2021-10-22 11:29

10月21日晚间,龙高股份(605086)公告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39.71%;实现归母净利润6977.08万元,同比增长46.8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906.61万元,同比增长45.90%。基本每股收益为0.61元。

其中,公司在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58.50万元,同比增长23.59%;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375.21万元,同比增长28.87%。

对于报告期内取得的营收增长,公告称,一方面,上年同期受疫情和天气影响可作业天数为133天,年初至报告期末可作业天数184天,同比增加38%;同时,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受疫情影响,国外订单流入国内,导致终端陶瓷市场订单量增加,产品销售规模相应增加;此外,公司抓住机遇,在巩固老客户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客户,销售收入相应增加。

资料显示,龙高股份专注于高岭土的采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相关技术研发业务,是国内日用陶瓷高岭土行业中资源储量、资源品位及采选加工规模领先的企业。公司高岭土产品应用领域目前以陶瓷为主,高岭土是生产瓷器的重要原料。根据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粘土矿物专委会的测算,2017年-2019年公司在国内陶瓷行业应用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0.22%、11.69%和12.03%,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其中,资源储量优势是保证龙高股份竞争力的基础条件。我国非煤系高岭土矿床规模以中小型为主,公司拥有的龙岩东宫下矿区是我国特大型优质高岭土矿,经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2012年7月26日出具的《福建省龙岩市东宫下矿区西矿段高岭土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认定,矿山1987年时的原矿探明储量高达4976.03万吨,依据龙岩市新罗区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4月25日出具的《2020年度矿山矿产资源储量年报审核认定表》,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东宫下高岭土矿保有资源储量3108.15万吨。

目前,龙高股份的单体矿区储量、开采规模及年产销量在业内均处于领先地位,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为国内特大型优质高岭土矿床,适宜露天开采。公司高岭土年开采能力达60万吨/年,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配矿、磨剥、除铁等技术已经成为公司提高产品性能指标、品质稳定性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

不仅如此,公司高岭土产品具有自然白度高、杂质含量低、烧成白度和强度高、成瓷性能好等优点,是中、高档日用陶瓷、工艺美术瓷和高档建筑陶瓷的优质原材料。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随着国内资源的不断开采利用,以及行业因环保问题的整顿,部分同行业公司存在被关停的风险。而公司是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山,且矿山储量较大,因此在中高端市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仍有上升的空间。

不过,从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来看,龙高股份生产经营并不以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为战略重心,而是综合市场需求状况的变动,灵活调整高岭土开采和深加工规模。公司作为陶瓷用高岭土行业的龙头企业,上述经营策略也有利于维持行业价格稳定,避免因出于扩大市场份额目的而导致行业运行产生较大波动,甚至陷于恶性竞争状态,有利于促进高岭土行业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季报显示,龙高股份研发费用上从年初至报告期末大幅增长了52.09%,主要是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立项较上年有所增加所致。

据介绍,龙高股份在高岭土采选、配矿、除铁及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有深厚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沉淀,是《高岭土及其实验方法》国家标准(GB/T14563-2008)、《白度的表示方法》(GB/T17749-2008)、《建筑材料与非金属矿产品白度测量方法》(GB/T5950-2008)和《精细高岭土》行业标准(JC/T2370-2016)的主要起草单位。

此外,公司还获得福建省优秀新产品、中国非金属矿行业企业技术中心、全国非金属矿行业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公司是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相继获得国土资源部授予“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山”、“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等荣誉称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