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金开新能筹划收购菏泽智晶90%股权 近9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50%

2021-10-26 21:5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证券时报·e公司 曹晨 2021-10-26 21:53

从商业企业转型综合清洁能源服务商的金开新能(600821)可谓动作频频,10月26日晚间,该公司公告发布一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金开新能全资子公司国开新能源正筹划以现金支付方式,购买余英男持有的菏泽智晶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菏泽智晶)90%的股权,标的对应项目的总投资额预计不高于6.3亿元。初步测算,此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方面,金开新能股价已经大涨。10月14日、10月15日、10月1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该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同时,金开新能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无未披露重大信息。此后,金开新能股价仍然持续上涨,5个交易日迎来了2次涨停,14日至今的9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50%,最新报收11.9元每股,总市值183亿元。

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具体来看,金开新能与相关各方于10月26日签署《山东菏泽50MW风电项目收购意向书》,此次收购拟采用现金支付方式,不涉及上市公司发行股份,也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更,项目公司自2020年12月31日起的全部发电收入由收购方享有。

从交易标的看,天眼查显示,菏泽智晶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为4999万元,法定代表人未余英男,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电力生产销售;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的设计、工程施工;风电设备、输电设备的购销、安装、调试。

股权结构方面,自然人余英男持有菏泽智晶100%股权,菏泽智晶主要资产为资菏泽新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菏泽智晶资产总额4.8亿元,资产净额3467.02万元;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0和2301.7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25万元和净利润1903.79万元。

而本次收购无疑会增加金开新能电站装机容量和业绩。不过,金开新能提示风险称,交易尚处于初步筹划阶段,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金开新能股票不停牌。

转型后动作频频

金开新能原名为津劝业,曾是天津市知名的大型商业企业,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因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津劝业于2020年4月2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为了披星戴帽的ST股。

在此背景下,津劝业将原有百货业务资产置出,同时置入控股股东盈利能力较强的新能源电力业务,公司的主要业务变更为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向光伏、风电领域的综合清洁能源服务商转型。

今年6月,这家上市公司完成更名。以此同时,更名后的金开新能持续在新能源领域布局。今年5月底,金开新能发布两则收购公告,拟1.03亿元收购新疆鑫瑞浦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拟以1.005亿元收购新疆丝路创新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

今年7月,金开新能再发收购公告,拟以7000万元收购滨州绿筑光伏能源有限公司70%股权。9月16日,金开新能又公告称,拟以1.5亿元收购木垒县采风丝路风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多起收购完成收购后将进一步增加公司电站装机容量,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力。

转型后的金开新能经营业绩也实现大幅提升。8月27日,金开新能发布2021年中报,上半年,该上市公司实现营收8.63亿元,同比增长30.02%;归母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319.64%,同比去年扭亏为盈。

半年报显示,目前,金开新能主要包括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两个板块,公司集中式光伏电站及风电场主要分布在新疆、宁夏、山东、河北、山西等风光资源丰富的地区,生产的电力主要销售给电网公司,分布式光伏电站主要分布于上海、浙江、安徽、广西等经济发达省份。

截至2021年6月30日,金开新能核准装机容量2925.98兆瓦,并网容量2454.43兆瓦。2021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19.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58%。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核准装机容量3570兆瓦,并网装机容量2654兆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