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TCL科技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49% 半导体与光伏双产业向好

2021-10-26 22:0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曼宁
证券时报·e公司 李曼宁 2021-10-26 22:03

10月26日晚间,TCL科技(000100)披露2021年三季报,1~9月,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09.3亿元,同比增长148.3%;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1亿元,同比增长349.4%。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3.18亿元,同比增长183.69%。

三季报披露,TCL科技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两大核心业务均超额完成预算,业绩创历史新高。其中,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并表的中环股份(002129)三季报业绩表现超预期。

华星中尺寸业务份额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TCL科技半导体显示业务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65.6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97.4亿元,同比增长16.2倍。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347%。

前三季度,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高于去年同期。今上半年,由于供需关系及上游材料供应紧缺,主要显示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第三季度,受海运物流影响及全球部分区域市场需求扰动,TV面板价格高位回调。

作为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头部企业,今年前三季度,TCL华星实现销售面积284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3%。

TCL科技表示,TCL华星在2020年初预测到高端IT面板市场快速增长的机遇,确定了快速突破中尺寸战略。

TCL华星调整已有产线的产品结构,今年前三季度t3产线非手机类产品出货占比提升至30%,产品和客户结构不断优化,产线盈利能力提升。9月底完成t10(原苏州三星液晶显示工厂)剩余30%少数股权收购,进一步增强在曲面电竞显示屏、特显等市场的竞争优势。此外,TCL华星加快投建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t9项目,主要生产和销售中尺寸高附加值IT显示屏(包括Monitor、Notebook、平板)等。

报告期内,TCL华星中尺寸业务份额快速增长,电竞显示器市场份额全球第二,LTPS笔电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二,LTPS平板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一,LTPS车载导入多家国内外头部客户,出货量快速提升,搭载Miniled背光的显示器和笔电产品与品牌客户达成合作,VR/AR新型显示产品加速拓展。

面板行业为周期性行业,对于半导体显示行业未来趋势,TCL科技认为,全球各区域市场总需求面积保持年化稳定增长,行业竞争格局优化,产业周期波动性减弱趋势不变。 

中环股份产能持续释放

半导体光伏及材料业务方面,中环股份稍早前于10月25日披露三季报,该公司前三季度体实现营业收入290.9亿元,同比增长117.5%,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190.2%;归母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226.3%。

前三季度,虽受原材料成本上扬和能耗双控影响,半导体光伏多制造环节生产成本压力加大,但全球能源消耗高速增长,能源结构转型大势所趋,光伏产业进入长期高速发展阶段。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全球缺芯潮持续,半导体材料供应紧张情况未见缓和,行业景气度高涨。

在半导体光伏领域,上游材料供应短缺,价格上涨,加速了光伏硅片产品大尺寸化、薄片化趋势。硅片尺寸的增加,可以直接提升组件功率,促进度电成本的降低。

中环股份的G12恰好符合光伏硅片大尺寸化、薄片化趋势,市场持续供不应求,该公司积极扩大优势产品产能,天津和内蒙地区的钻石线切割超薄硅片智慧工厂项目投产顺利,宁夏中环六期项目预计年底投产。三季度末,公司单晶总产能提升至73.5GW,其中G12产能占比约59%,公司G12硅片市场渗透率由年初6%提升至报告期末的20%。同时,晶体单炉月产及硅片A品率持续提升,单位产品硅耗明显下降。

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全球缺芯潮持续,半导体材料供应紧张情况未见缓和。8英寸、12英寸的大硅片保持高速增长,根据ICInsights预测,2021年12英寸硅片产能占比有望提升至71.2%。

为弥补中国大陆12英寸大硅片产能不足,中环股份通过与下游客户协同建立柔性化合作模式,加速先进制程产品发力。报告期末,已形成月产能8英寸65万片,12英寸10万片,新增布局小直径扩产和8英寸新产品项目。预计2021年末,该公司可实现月产能8英寸75万片,12英寸17万片的既定目标,加速半导体业务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