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受益铝价上涨 天山铝业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163.58%

2021-10-27 19:1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小平
证券时报·e公司 李小平 2021-10-27 19:13

10月27日晚间,天山铝业(002532)披露2021年三季度报告和利润分配预案。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92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净利润32.3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3.58%;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1.4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3.54%;每股收益0.69元,同比增长102.94%。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天山铝业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由于铝锭需求旺盛但供应持续偏紧,且因产能天花板及部分地区限电等影响,铝价维持持续上涨态势。公司电解铝、高纯铝、发电、碳素等领域均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为公司的利润增长注入向好的推动因素。另外,公司积极布局铝上下游全产业链,持续保持市场低成本优势。目前,公司铝锭生产电力自给率90%,碳素实现100%自给率,氧化铝自给率不断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天山铝业还在三季度推出了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9.3亿元。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电荒”现象,不少工业产品的产能明显受限,但天山铝业凭借良好的区位与资源优势,仍然在各环节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前三季度,公司生产电解铝达86.4万吨,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氧化铝产量66.4万吨,碳素产量34.5万吨,高纯铝产量1.1万吨。对于广西靖西天桂二、三期170万吨氧化铝产能,天山铝业预计在年底将投产,投产后,公司氧化铝自给率将达到100%,进一步降低了材料外采成本,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了解,近十年来,我国铝土矿资源一直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截止到2020年底,我国铝土矿资源储量仅占全球铝土矿资源储量3.50%。

由于下游铝加工需求日益增加,我国每年都需要向其他国家进口大量铝土矿资源,因此,上游资源的缺乏成为国内铝业企业发展的一大掣肘。日前,天山铝业与印度尼西亚本土矿业控股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拟直接或间接收购其或其下属三家矿业公司不低于49%的股权,并拟在铝土矿开采、供应、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天山铝业在印尼布局铝土矿资源获得突破,有望在国内电解铝新增产能被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在海外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