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晶晨股份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超4倍 智能机顶盒芯片出货量大增

2021-10-27 21:1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证券时报·e公司 曹晨 2021-10-27 21:11

10月27日晚间,机顶盒芯片龙头晶晨股份(688099)披露了三季度成绩单,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为12.32亿元,同比增长50.23%;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411.68%。实际上,公司智能机顶盒芯片的国内外出货量均有大幅提升,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的海外出货量大幅提升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从十大股东名单看,兴全合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证券投资基金有所增持,华域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文洋有限公司有所减持。

二级市场方面,晶晨股份近期震荡走势明显。在7月27日触及140.05元每股的近期高点后震荡回调,最新报收110.4元每股,总市值454亿元,若把时间来看,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

出货量大幅提升

具体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33亿元,同比增长83.21%,归母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3874.75%,基本每股收益1.22元。就第三季度而言,公司业绩增长更为凸显,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2.32亿元,同比增长50.23%;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411.68%。

谈及业绩的增长,公司曾在10月16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直言,2021年,集成电路行业呈现出逐步复苏态势,消费电子需求持续回暖。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多年战略布局的成果不断显现。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拓展现有产品线的全球市场机会,其中智能机顶盒芯片的国内外出货量均有大幅提升,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的海外出货量大幅提升;同时借助现有客户群和SoC的平台优势快速导入新产品,如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的新产品等。

此外,WiFi蓝牙芯片及汽车电子芯片(目前主要应用于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取得进一步进展。

与此同时,受益于公司技术和产品长期积累的竞争优势、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旺盛需求及公司积极策略,公司营业收入不断提升,并于2021年前三季度突破32亿元。营业收入增长产生的规模效应进一步带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较大增长。

业绩预告发布后,不少券商发布研报表示看好。国盛证券就认为,晶晨股份是全球领先的音视频SoC设计企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公司短期受益于赛道景气、份额提升、产品优化,新产品线持推出,业绩有望快速增长。长期公司卡位智能化、物联网化核心位置,具有大系统SoC设计能力,智能家居、汽车两大战略布局,看好优质公司长期发展能力。

近期受到机构关注

晶晨股份2019年8月8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作为当时科创板首家受理企业,晶晨股份持续受到市场关注。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芯片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AI音视频系统终端、无线连接及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科技前沿领域。

今年上半年,晶晨股份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8月17日,晶晨股份披露202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亿,同比增长111.8%;实现归母净利润2.5亿,上年同期为-6256.5万元;每股收益为0.61元。

此外,晶晨股份持续加大研发领域投入。今年上半年,晶晨股份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1.23亿元,同比上升47.24%,主要是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动产品和技术的不断升级,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拥有11项核心技术、134件专利、38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10项软件著作权。

上半年财报发布后,晶晨股份也引来了大批机构的调研。机构普遍关注AI音视频终端业务发展、机顶盒业务布局以及电视SoC的市场规划。

晶晨股份透露,公司的AI音视频终端业务发展迅速,根据过往财务数据显示,2018、2019、2020三年的销量分别为1236万颗、1296万颗、1344万颗,销量的复合增长率为4.29%;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2.66亿元、2.43亿元、3.42亿元,销售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13.44%。公司芯片已广泛应用于众多境内外知名企业终端,包括但不限于小米、联想、TCL、阿里巴巴、乐动、极飞、爱奇艺、Google等。基于公司芯片的通用性、可扩展性以及过往产品的良好表现,未来应用领域有望进一步扩充。

在机顶盒业务方面,晶晨股份透露,从行业整体来看,当前机顶盒市场正处于新装与存量智能化替代双轮驱动模式。产品方面,公司仍在不断对智能机顶盒芯片进行技术升级与产品迭代。公司芯片方案已被中兴通讯、创维、小米、阿里巴巴、Google、Amazon、Walmart等境内外知名厂商广泛采用,相关终端产品广泛应用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国内运营商设备以及北美、欧洲、拉丁美洲、亚太、俄罗斯、非洲等众多海外运营商设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