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小熊电器:原材料价格上涨趋势尚未完全结束 调整产品结构应对成本上行

2021-11-01 19:0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映泉
证券时报·e公司 李映泉 2021-11-01 19:03

被市场誉为“创意小家电第一股”的小熊电器(002959)日前披露2021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65亿元,同比下降5.32%;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下降41.29%。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7.31亿元,同比下降6.29%;净利润4996.50万元,同比下降26.25%。

对于公司业绩的下滑,小熊电器于三季报发布后举办了一场机构交流电话会议,包括太平洋证券、长江证券、华宝基金、永赢基金、德邦证券、长城基金、长信基金等87家机构投资者参与,就公司的经营情况以及行业景气度等问题进行交流。

天眼查资料显示,小熊电器成立于2006年,自成立之初一直从事小家电产品的研产销,主要产品包括酸奶机、电炖盅、养生壶、加湿器、电热饭盒、煮蛋器等,主要通过线上销售,在线销售的比例约占9成。

小熊电器在调研中表示,近年来小家电行业线上销售占比持续提升,线上电商渠道已经成为小家电销售的主流渠道,各企业纷纷加大投入,线上渠道竞争状态也代表整个行业的竞争状态。去年行业受疫情影响发展较快,新进入者较多,其他品牌也在加入,今年竞争有一定程度的加剧。

小熊电器坦言,短期来看,今年小家电行业整体不景气,需求端受到一些影响,但也有部分新品类和部分渠道发展不错。小家电企业整体业绩表现不佳,最主要还是受到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叠加去年疫情影响高基数的压力,各企业加大营销推广,内卷加剧,导致利润进一步下滑。

不过,从中长期角度,小熊电器依然对小家电行业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一方面,新需求持续涌现,需求端并没有根本上的变化。高单价的产品市场接受度比较高,整个行业有共同的意愿去推动产品往高单价的方向走。原材料价格也不会继续不断上涨。另一方面,经过今年的竞争,使得新进入者减少,也有一部分参与者被淘汰,明年竞争状况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整体上,中长期向好的因素比较多。小熊也在逐步好转,努力走出低谷。”

机构投资者还注意到,行业品类纷纷开启高端化,有提价趋势,而小熊电器品牌定位相对注重性价比。对于这一情况,小熊电器表示,产品价格行业整体往高端在走,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

“过去原材料涨价时大家不会轻易去调终端价格,而是自己想办法去消化。但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与以往不同,持续时间很长,上涨趋势目前还没有完全结束,企业消化不了,就去涨价,当然也不是简单地所有产品涨价,只有少部分产品直接涨价,更多地是通过产品结构调整。”

对于自身的定价策略,小熊电器表示,公司以高性价比为策略,产品价格适中。性价比不仅仅是单价低,会从产品的功能配置、品质用料等综合去考虑,更多地倾向于配置高但价格适中,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小熊产品的整体均价。一方面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一方面考虑为渠道转型做支撑。

而在营销方面,小熊电器认为,公司过去在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的发展略微滞后。今年公司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努力在做转变。“抖音渠道现在有一定的销售额,店铺自播日销情况在行业表现较好,达人直播方面弱一些。后续会改变一些产品的企划方向,调整定价策略,以更好地支撑公司在抖音等内容电商渠道的发展。”

三季报显示,小熊电器前三季度销售费用为3.68亿元,同比增长6.42%,对于销售费用的增长,公司表示,传统电商流量费用提升和新平台推广两方面因素都有,传统电商平台竞争压力加大,推广费用增加。另外,抖音等新平台的推广费用也比较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