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专访佳讯飞鸿党委常务副书记李珠旺:把党建作用发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和技术创新中去

2021-11-24 13:0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程丹
证券时报 程丹 2021-11-24 13:02

佳讯飞鸿近日入选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以下简称《案例》),这家1995年成立的企业,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指挥调度全产业链”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沿着“大、智、移、云、物”的技术发展路线,不断持续推进创新技术在行业的应用,加快推动关键技术突破,紧抓行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在交通、国防、政府等领域中的在位优势,助力行业客户实现智慧化运营、智慧化运维、智慧化管理,持续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佳讯飞鸿于2001年2月成立党支部,2015年升格为党委,目前,集团总部共有党员110多人,按体系分设六个党支部,党员占员工人数的28%左右。近日,记者采访了佳讯飞鸿党委副书记李珠旺,听他讲述民营企业做党建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证券时报:请您介绍一下佳讯飞鸿公司党建方面的工作,以及公司情况和主营业务。

李珠旺: 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初,2011年A股上市(股票代码:300213),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指挥调度全产业链”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沿着“大、智、移、云、物”的技术发展路线,不断持续推进创新技术在行业的应用,加快推动关键技术突破,紧抓行业发展机遇,助力行业客户实现智慧化运营、智慧化运维、智慧化管理,持续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历经20多年的沉淀与发展,公司的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能源等多个行业,且遍及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的智慧指挥调度、智能运维、智能安全监测、海关智能监管与智慧物流等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了铁路所有18个路局、90%以上海关关区,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

证券时报:公司党组织是什么时候建立的,请您介绍一下公司党组织建设情况。

李珠旺:公司党组织的建立,基本上是与公司的创立与发展相伴相随的。公司1995年1月创立,2001年2月就建立了党支部,尽管当时公司规模很小、只有5名党员,但在公司发起人林菁先生的提议和支持下,很早就建立了党组织,到今年刚好整整20年。

随着党员人数不断增加,2012年7月调整为党总支,2015年10月升格为党委。目前,集团总部共有党员110多人,按体系分设六个党支部,党员占员工人数的28%左右,公司高层领导中党员占80%以上,公司党委成员基本由中高层领导担任;各个支部的书记,都是各部门的经理或业务骨干。

20年间,在上级党组织坚强领导下,在“党建挚友”林菁董事长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公司党组织连续18年被评为北京市海淀园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被评为海淀区“优秀基层党组织”、“非公科技领域先进党组织”、“感动海淀文明集体”、“北京市社会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先进党组织”,荣获“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驿站示范点”等。

证券时报:贵公司党委入选《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公司党建在民营上市公司中有什么独特之处?有哪些经验体会?

李珠旺: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公司具有很多新的特点和时代络印。我们公司党组织建立是相对较早的,公司党委成员相对稳定, 基本上是公司的中高层领导,经过20年的探索基本形成了一套“党建带工团、凝心促发展”的运行机制。概括起来就是9个字:定好位、找准点、服好务。

首先是定好位。开展党建工作不能完全照搬党政机关的工作模式,而要结合非公企业的实际,既要坚决贯彻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也要最大限度地维护投资人和员工的利益、为企业发展壮大鼓与呼,把两者有机统一起来。近年来,公司党委总结出“四个有利于”的定位,即:有利于上级党组织精神的贯彻,有利于公司领导指示的落实,有利于公司员工队伍的凝聚,有利于佳讯飞鸿事业的发展。这为做好公司党建工作提供了一个基本遵循。

其次是找准点。就是要找准上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具体实践中,我们重点抓好四个点: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督促党员同志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日常工作走在前,艰难险阻冲在前。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坚持党委牵头,党委、工会、共青团协调一致,广泛征求意见,注重寓教于乐,开展红色教育。三是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紧密联系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做好一人一事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凝聚员工队伍。四是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响应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先后捐建5所希望小学。每年“七一”组织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及时把温暖送到贫困人员家中。2003非典、2008汶川大地震时都组织了捐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短短几天捐款200多万元。

第三是服好务。主要是服务于公司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党员的日常管理,服务于公司的文化理念,服务于员工的生活难点。

证券时报:佳讯飞鸿公司党建带工团、凝心促发展,具有特色、富有成效,取得这些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珠旺: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让非公经济迅速发展,非公企业党员队伍随之不断扩大,党工团组织应运而生。如何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为新时代的一个重大课题,也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二是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近年来各级党委领导都非常关心关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三是民营企业家的重视支持。林菁董事长长期以来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连续18年荣获海淀园工委“党建挚友”光荣称号。从2001年提议成立党组织到现在,一直非常关心公司党建工作,聘用专职党务人员,配强党工团组织,拿出专门的经费保障,并带头参与党工团活动。企业家的关心、重视与支持,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是非公党建工作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公司历届党组织坚决贯彻上级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对内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员工队伍;对外展示企业品牌形象,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努力为企业发展做贡献。近年来,先后接待检查指导、参观交流的人员30多批次,展示了公司形象,助推了企业发展。党工团工作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在员工心目中威信较高。

证券时报:您在上市公司从事党建工作已十多年,请问您和公司党组织开展工作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是怎么克服的?

李珠旺:要说上市公司党建工作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党建工作与公司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上市公司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大多是从宏观上讲的,重在加强政治引领,但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两张皮”现象,很多情况下负责党务的同志不参加经营决策、对公司发展规划了解不够,而参加经营的同志又忙于公司业务、没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与主营业务联系不紧,借力发力推动公司发展不够。

第二,党建工作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的问题。与党政机关相比,上市公司专职党务干部较少、党员队伍流动较快,新任职的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大都是兼职人员,平时有大量业务工作,从事党建工作的知识和经验还有待提高,对发展党员、党课教育、“三会一课”等还太够熟悉;有时因为业务繁忙,未能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工作中有缺位现象。

这些问题中,有的容易解决,有的不好解决。从我们公司的做法看,解决的基本办法:一个是,尽量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公司聘请2名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负责日常党务工作,同时尽量让那些党龄较长、熟悉党务的同志担任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再一个,就是在人才工作中实施“把党员培养成高管,把高管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党组织通过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公司决策层级,积极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为公司相关事项的决策提供政治保障和方向指引。公司董事会成员共有5人,其中党员4人,党员占比达到80%,董事长林菁先生连续18年荣获“党建挚友”称号;公司高管共有7人,其中党员5人(党委委员3名),党员占比71.4%。第三,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尤其是专职的同志要加强与上级党组织、与公司领导层、与各基层支部和普通员工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地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努力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做工作,切实让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发挥实质性作用。

证券时报:您认为党建工作对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发展起到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李珠旺:民营上市公司搞好党建工作,发挥的作用是综合的、多方面的,从我公司情况看,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引领企业政治方向。民营企业党组织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宣传党的主张、执行党的决定,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近几年,我们党提出新的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对民营企业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的决策部署,坚信党的领导,响应政府号召,坚定不移跟党走,才能顺应国家需要、抓住发展机遇。这对民营高技术企业来讲,尤为重要。

第二,助力塑造品牌形象。做好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既要注重社会效益,也要重视经济效益,需要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弘扬企业文化,塑造品牌形象,催生经济效益。

第三,凝聚企业职工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把党的工作做到基层一线,带动员工拼搏进取的精神;广泛开展富有佳讯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创先评优,学习先进典型,开展“心灵驿站”,定期看望老员工,组织老兵座谈会等关心关爱员工的系列活动,党员同志身先士卒、亲自组织、带头参加,让普通员工切身感受到了企业的家庭温暖和人文关怀,凝聚了员工队伍,增强了集体荣誉,激发了创新发展的源动力。

证券时报:做好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不仅是坚持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体现,也是企业自身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您如何理解“强化党建引领”“党建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李珠旺:公司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指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党建工作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成为公司前行道路上的灯塔,指引着公司前进的方向。党建工作不但提升了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了员工的创新力,保障了公司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规范运作和公司治理水平,呵护了公司健康、稳健、可持续发展。

公司通过党的思想建设不断丰富公司文化内涵,并结合公司愿景,积极倡导“用心做好产品,追求客户满意,公司健康成长,员工快乐健康”的价值观。对内通过党建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公平竞争、创先争优意识,激发员工的敬业精神及凝聚力,使公司精神深入人心,全面提升公司软实力。

证券时报:做好党建工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未来贵企业将开展哪些党建工作?探索哪些新模式?请您举例说明。

李珠旺:今后,我们公司党委将在上级坚强领导下,按照“定好位、找准点、服好务”的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走群众路线,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规范党的建设,努力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把党建工作的功能作用发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技术创新和人才建设中去。

一是浓厚氛围感染党员。结合当代青年的思想行为特征,借助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力量,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使员工感受到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是聚焦事业凝聚党员。以公司主营业务为牵引,充分激发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努力在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中当标杆、做模范,靠公司的事业凝聚党员、带动群众、催生人才,着力让党建工作促生效益,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优势。

三是以人为本服务党员。继承企业优良传统,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丰富文化活动,关心关爱员工,解决矛盾困难,使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四是争先创优激励党员。紧密联系公司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评比竞赛活动,结合公司年会、党工团总结表彰大会等,评比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优秀员工等,激励大家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