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浙江国资正式入主 浙文互联结束无控股股东状态

2021-11-25 20:38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臧晓松
证券时报·e公司 臧晓松 2021-11-25 20:38

浙文互联(600986)终于迎来国资入主的时刻。

11月25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杭州浙文互联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浙江文投通过杭州浙文互联将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浙江省财政厅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无实控人状态已持续一年多

浙文互联原主营路桥工程、房地产等业务,2015年起经过资产重组,主营业务转型为轻资产属性的互联网数字营销业务。不过从2019年以来,公司受到宏观环境及行业变化冲击,面临资金紧张、团队心态不稳、业绩下滑等多重困境,原大股东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科达”)与经营团队拟进行股权重组变革,引进新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推进上市公司业务转型和长远发展。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浙江文投联合杭州市临安区国有资本,以及上市公司骨干团队等民营资本,组成纾困及产业发展投资主体——杭州浙文互联。杭州浙文互联拟通过受让山东科达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和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2020年9月20日,杭州浙文互联与山东科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杭州浙文互联受让山东科达所持有的上市公司8000万股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6.05%。2020年10月23日,双方完成股权交割过户,杭州浙文互联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山东科达持股比例降至6.69%,虽然仍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但与杭州浙文互联持股比例仅相差0.64%。协议转让后,山东科达的实际控制人刘锋杰辞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不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不过在当时,杭州浙文互联主要出资实际来自于浙江文投、杭州市临安区新锦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鸣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方投资人出资均衡,管理委员会各占一席,因此杭州浙文互联无实际控制人。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浙文互联一直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浙江省财政厅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从2020年末至2021年上半年,浙文互联受宏观环境及行业变化冲击,原定的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未能如期实施,资金、信用、业务情况骤然紧张。为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稳定上市公司业务经营、浙江文投逐步牵头在资金、业务等方面对上市公司积极赋能,同时向上市公司推荐了包括财务总监在内的若干管理人员,逐步形成对上市公司的重大影响。

2021年11月15日,浙江文投通过投资关系和协议调整,实现对杭州浙文互联的控制,进而控制杭州浙文互联所持上市公司8000万股股份。

为了进一步实现对上市公司的控制,11月25日,杭州浙文互联和山东科达签署《股东协议》,就上市公司控制权结构相关事项进行约定:杭州浙文互联对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决议及半数以上董事的任免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聘任产生实质性影响,可主导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及重大事项决策。《股东协议》生效后,杭州浙文互联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浙江文投通过杭州浙文互联将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浙江省财政厅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杭州浙文互联确认,浙江文投有意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及实现对上市公司的并表,并主导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协议签署后,杭州浙文互联将提议对上市公司董事会进行换届选举,上市公司董事会人数维持7名,其中杭州浙文互联将提名6名董事候选人,山东科达将提名1名董事候选人。

浙文互联在公告中强调,浙江文投牵头在资金、业务等方面对公司积极赋能,与核心管理团队实现了良性磨合,对上市公司一年多来的业绩修复、规范基础的夯实、治理有效性的提升发挥了关键作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