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克而瑞:2021年房企对交付标准和运营效率关注度较低

2021-11-28 17:4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一鸣
证券时报·e公司 王一鸣 2021-11-28 17:46

2021年的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三条红线”等政策压力下,房企违约频发、暴雷不断。在此背景之下,房企奉行长期主义已成业内共识,而产品力则是房企坚持长期主义的立足之本。

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产品力高峰论坛上,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CEO张燕表示,房企应该重点关注客户的“服务力”、产品质量管控的“交付力”和降本增效的“运营力”,2021年房企虽然从产品系、产品升级、和服务体系等维度提升了产品力,但交付标准和运营效率关注度较低。

克而瑞提供的报告显示,产品质量监测方面,由于市场下行导致项目利润空间承压,今年产品降标减配、质量不达标,精装房交付问题较多。而从搜集的百强房企全年全网的负面资讯中,与交付、维权、精装修质量相关的有7.6万条,同比上升37%,其中质量不达标和降标简配类资讯分别占42.25%和53.80%。质量不达标主要包括墙体结构性开裂、墙面空鼓脱落、地面不平整、外墙、屋顶渗漏等问题;而降标简配则包括电器设备品牌降标、材料以次充好、园林绿化减配缩水等。

“由于2021年市场限价、溢价空间不足,住宅产品也的确显露出包括产品降标减配、质量不达标、精装交付问题多等系列问题。但是,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产品仍保持创新迭代,比如后疫情时代,客户对于产品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如独立玄关、入户消杀、泛客厅、双衣帽间设计等。”张燕阐述。

张燕认为,洞察客户的真实需要,在小迭代、小创新中,承接行业的变化、居住的变化,迎接更大的机遇,抓痛点、提细节、跨界融合,逆势而为可能是未来的主要方向。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则指出,今年房企不会再强调规模,开发企业的初心回归产品、回归客户、回归居住。他认为,如果在市场调控、土地限价的情况下,还有一定空间给到项目、企业、产品,相信大多数项目有机会认真的做了。

通过产品测评,他观察到,无论是刚需、改善、高端产品,都占有比例,甚至刚需和改善的产品份额也比前几年提升了。这说明,在更多人群需求情况下,产品品质提升了,产品力提升了。

丁祖昱还表示,会继续向政府呼吁,为企业留有空间,要让产品有用武之地。同时,也需要地产人、产品人设计一些新的内容,真正从最后居住的角度、提升的角度、品质的角度、健康的角度、舒适的角度做一些具体的工作。

谈及设计和需求的关系,UA尤安设计资深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陈磊认为,城市痛点有五类,即家政、多子女、工作压力、代际关系、家庭陪伴。设计师应该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为其挖掘所不能说出来的需求,以实现他的愿望清单。而所有的设计灵感是基于生活,是基于百年前的人类需求以及未来人的需求,因为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不会有太多的改变。

招商蛇口产品管理部总经理王卓然也给出了观点。他表示,不能回避客户的需求是最根本、最重要的需求,同时还要兼顾使用方的需求、管理方的需求。比如做一个集中商业的时候,考虑到商管的需求;做社区开发的时候,考虑到物业方的需求。

“除了对C端客户的市场以及设计层面之外,研发产品需要迎合国家政策对于行业的导向。同时,换位思考,作为用户,除了设计之外,还会关注品质与建造质量,这也是设计需要关注的内容。”上海保利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建安则补充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