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顺鑫农业拟挂牌转让房地产子公司 多家上市公司“去房地产化”

2021-12-01 21: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严翠
证券时报网 严翠 2021-12-01 21:59

融资受限、行业进入高风险低利润时代背景下,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剥离房地产业务“去房地产化”,12月1日,新添一例,顺鑫农业(000860)。

顺鑫农业拟剥离房地产业务子公司

12月1日晚,顺鑫农业公告,为聚焦主营业务,顺鑫农业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顺鑫佳宇”)100%股权,为标的股权公开转让交易的启动所需,公司本次通过产权交易所操作本次预挂牌以征集意向受让信息。公司称,本次预挂牌仅为信息预披露,不构成交易行为,交易对方尚不确定。

顺鑫农业主营白酒、屠宰及房地产业,最新公告显示,顺鑫佳宇2020年营业收入约5.59亿元,净亏损5.34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净亏损3.38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顺鑫佳宇净资产为17.9亿元。

顺鑫农业表示,顺鑫佳宇公开转让交易如能顺利完成,公司将不再持有顺鑫佳宇股权,顺鑫佳宇股权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对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将产生一定影响,后续公司将根据实际成交情况进行测算,目前尚无法预测。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逐渐告别过去高利润时代背景下,类似顺鑫农业如此,剥离房地产业务“去房地产化”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11月16日,我国房地产行业并购案例共265起,平均每天一起收并购事件,涉及交易总额达2209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顺鑫农业、海南椰岛、厦门国贸奥园美谷中天金融厦门钨业广宇发展TCL科技中国电建、华侨城A、大港股份四川成渝高速公路、杭萧钢构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宣布将剥离房地产业相关业务,聚焦主营业务。

多家上市公司“去房地产化”

11月13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为了专注于酒业业务发展,拟公开挂牌转让参股地产公司阳光置业40%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值2.07亿元,并预计将对公司当期产生税前收益约2000万元。

11月11日、11月12日,华侨城集团陆续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旗下上海鹏鲲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广州华侨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42.4%股权,合计作价约20亿元人民币,两者均属于华侨城A旗下全资资产,且均处于亏损状态。

近日,华侨城A接待多家机构集中调研时表示,随着“房住不炒”相关配套政策落实落深,限地价、限房价政策的实施,行业整体毛利率处于下行趋势,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有所下降。文旅是华侨城的“根”与“魂”,公司将坚定不移地发展文化旅游主业,巩固文旅主业的发展成果。

更早之前的9月28日,中国电建公告称,为履行中国电建与控股股东电建集团之间同业竞争的有关承诺,正在剥离房地产置入电网资产,因此收到多家机构的“买入”评级。

另外,9月17日,广宇发展与鲁能集团、都城伟业进行资产置换,以地产业务换取新能源资产,并凭借这一消息将股价拉出了多个涨停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市场观望情绪蔓延和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下降21.7%和22.6%,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下降,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

另一方面,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截至11月10日,全国2021年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540次,相比2020年同期的430次,同比上涨了26%,刷新历史纪录。

有券商研究员撰文指出,当前销售降温、融资管控、资金监管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行业的阵痛期还将持续,而此时上市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可以避免未来主营业务免受房地产业务风险牵连,同时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企业计划剥离的同时,也有一部分企业正跃跃欲试“跨界”进军房地产业,比如字节跳动、快手电商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