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宁王”董事长回馈母校,200万股股票捐给上海交大,系中国高校第三大捐赠

2021-12-05 12:5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 张淑贤 2021-12-05 12:52

A股炙手可热的明星公司——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再次出手,这一次是捐赠!

200万股宁德时代股票被捐赠给上海交大。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该笔捐赠的股票市值近14亿元,为中国高校第三大捐赠。

中国高校第三大捐赠

12月3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无偿捐赠部分公司股份的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瑞庭投资有限公司通知,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宁波瑞庭计划向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200万股股票,占宁德时代总股本0.09%。

宁波瑞庭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宁德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曾毓群。

宁德时代创办于2011年12月。2018年5月,宁德时代在创业板上市,最新市值已达1.6万亿元,持有24.53%股份的曾毓群身家逼近4000亿元。

按照最新收盘价687元计算,宁波瑞庭该笔捐赠的股票,对应市值13.74亿元。

这是上海交大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也是中国高校接受的第三大捐赠,仅次于清华大学曾接受的两笔捐赠。

2020年,万科股东曾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一次性捐出2亿股万科股票,彼时价值约合人民币53亿元,是目前国内对高校基金会最大金额的单笔捐赠。2018年,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创办的基金会,宣布10年内向清华大学捐赠22亿人民币。

曾毓群与上海交大渊源深厚

曾毓群与上海交大渊源深厚,他是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1989届本科校友。

近年来,曾毓群频繁回到了母校,不仅带领宁德时代与上海交大共设研究中心,还获聘校董和捐资设立了“曾毓群教育基金”,并出任了上海交大未来技术学院名誉院长。

去年10月,上海交大与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清洁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仅两个月后,去年底,上海交通大学-宁德时代清洁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即正式揭牌,双方第一批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曾毓群当时表示,宁德时代各领域的发展离不开大学的支持,特别是在人才储备与培养、工程问题攻关、核心技术研发、前沿科学探索等方面更需要与大学扎实推进各项合作。与上海交大的合作推进发展迅速,也期待未来收获更多突破性的成果。

今年4月,曾毓群受聘担任上海交大校董,并捐资设立“曾毓群教育基金”;今年8月,上海交大成立未来技术学院,聚焦未来能源技术全产业链跨学科研究,曾毓群再次被聘任为未来技术学院名誉院长。

曾毓群在上海交大未来技术学院成立当天表示,“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希望未来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中重视“兴趣驱动”,培养一批对未来科技充满热爱的学生;重视培养学生想象力,重大科技创新必然产生在扎实的基础之上,希望未来技术学院保护想象力、呵护想象力、激励学生发挥想象力;重视实践,让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让学生们在实践-总结-再实践中得到提高。宁德时代将与学校合作,与未来技术学院比邻建设未来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交大在既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开创新的合作成果。

根据规划,上海交大未来技术学院旨在建立一支在前沿交叉与未来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化高水平教师团队,打造若干国际化前沿交叉科研和教学平台,培养符合时代发展与国家未来需求的国际化、复合型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开展国际科研合作,聚焦前瞻性、基础性前沿学科,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取得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性、突破性成果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