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热衷收购医疗资产 未来股份筹划取得北京善方医院不低于51%股权

2021-12-06 20:1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证券时报·e公司 曹晨 2021-12-06 20:10

未来股份(600532)在筹划收购医疗资产方面的动作频频,继10月下旬完成对国际医学中心近三成股权收购后,未来股份今日又计划拿下北京善方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善方)控股权。

12月6日晚间,未来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未琨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拟自行或指定其关联方以现金支付方式,通过受让股权及增资方式,合计取得北京善方不低于51%股权,形成对标的控制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未来股份前身为宏达矿业,2018年,宏达矿业控股权易主俞倪荣夫妇,此后公司剥离铁矿石资产,逐渐确立了医疗服务的转型战略,这正是公司热衷于购买医疗资产的一大背景。

大步转型医疗业务,也让未来股份在二级市场受到各路资金疯狂追捧。2020年2月以来,公司股价从2.73元的阶段低点一路上涨至今年9月16日的19.58元,不到两年累计已涨幅超过500%。

再次筹划收购医疗资产

公告显示,此次签署的《股权收购框架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交易尚处于初步筹划阶段。

从交易标的看,北京善方医院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2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杨文;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医疗服务;预包装食品销售,不含冷藏冷冻食品;特殊食品销售,限保健食品、餐饮服务等。股权结构方面,北京华实海隆石油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善方医院99%股权,自然人张军持有1%股权。

司官网显示,北京善方医院是一家坐落于北京市三环内的综合医疗机构,医院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拥有综合临床科室、特色专科与亚专科,医疗团队由一批海外背景的医疗团队及国内三甲主任医师组成。医院拥有综合临床科室、特色专科与亚专科:其中,日间手术中心、健康体检中心、家庭健康管理、女性全周期疾病诊疗、各类疼痛诊疗与康复等医疗服务,在高端医疗领域的行业影响力日渐凸显。

天眼查显示,自然人张军通过北京华实海隆石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实控北京华实海隆石油投资有限公司,因此,张军是北京善方医院实控人。

除了北京善方医院,北京华实海隆石油投资有限公司直接对外投资有8家公司,包括上海善方医院有限公司、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隆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海隆赛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其实控控制企业有24家,行业分布在影视、餐饮、新材料、医疗服务等,可见张军业务涉及较为广泛。

由于本次签署仅是意向性协议,北京善方医院评估工作尚未开始,因此还未公布交易细节。但未来股份对本次收购颇为看好指出,本次收购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有助于加快公司业务转型,为公司在医疗服务行业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后续发展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转型医疗股价涨幅明显

未来股份前身为宏达矿业,其在今年初刚刚完成更名。2018年,宏达矿业控股权易主俞倪荣夫妇,此后公司剥离铁矿石资产,逐渐确立了医疗服务的转型战略。目前,未来股份主要经营医疗服务业务及煤炭贸易业务。

在确立医疗转型以来,未来股份不断抛出收购医疗资产的计划,尤其是今年动作更为频繁。

6月28日晚,未来股份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未郎医疗拟向ScottS.Katzman和TricoliEnterprises,LLC收购四家美国手术中心不少于75%股权,本次收购以支付现金方式进行。四家目标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运营治疗肌肉骨骼系统创伤、脊柱损伤、骨科学关节病,运动损伤、退行性疾病、感染、肿瘤和先天性疾病的外科手术中心。

不到两个月后,未来股份8月16日又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均晟拟支付现金,收购俞浩等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元庆投资100%股权、树林投资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间接持有国际医学中心约29.87%股权,国际医学中心整体估值不超30亿元,据此推算此次收购对价不超8.96亿元,目前该等交易已经完成过户。

不过,这份收购公告也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上交所要求,未来股份结合公司目前产业布局情况及标的公司的经营情况,说明上市公司大额现金收购医院参股权的主要考虑和必要性,未直接收购标的公司股权的原因等。

随着大步转型医疗业务,未来股份的股价也持续上涨。2020年2月以来,公司股价从2.73元的阶段低点一路上涨至今年9月16日的19.58元,不到两年累计已涨幅超过500%,不过,近期公司股价有所回调,最新报收17.27元每股,总市值89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