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网传阳光城高管减薪是真的! 阳光城:高管自愿减缓薪资,共克时艰

2021-12-06 20:5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e公司 毛可馨 2021-12-06 20:59

困境中的房企正在尝试多种方式“开源节流”,以缓解流动性压力并稳定市场信心。近日阳光城传出高管自愿减缓薪资的消息,并完成了三笔美元债的要约交换,为偿债争取到更多时间。

阳光城高管自愿减缓薪资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从2021年12月起,阳光城高管集体自愿减薪并缓发薪资。据了解,此次调整包括集团高管和区域公司总裁级别高管。阳光城对此回应,此次为高管集体自愿减缓薪资,愿与企业共克时艰。

阳光城并未透露此次减薪的幅度和规模。据公司年报,2020年阳光城董监高薪酬总额共2803.02万元,其中执行董事长、总裁朱荣斌薪酬总额最高,达600万元。

阳光城面临美元债偿付压力,并刚刚对三只美元债的完成要约交换。据公告,三笔美元债分别为2023年2月12日到期、发行利率10.00%的2.47亿美元债;2022年1月11日到期、发行利率5.3%的2亿美元债;2022年3月18日到期、发行利率10.25%的3亿美元债。

要约交换为财务调整腾挪出时间。上述三笔美元债将交换为2022年9月15日到期的新票据,新票据票息为10.25%,将在2022年5月23日支付一次利息,并在2022年9月15日支付本金和利息。截至11月18日,三笔美元债交换投票率均超85%达到展期要求,所有交换的债券公司将全部接受。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阳光城作为发行人主体的未到期美元债共8笔,存续规模为22.44亿美元。除三笔拟交换要约,另外五笔也计划修改契约条款。

阳光城在近期退出了惠誉评级,可以暂时避免因评级下调而触发违约的风险,但只是权宜之计。评级被撤销前,惠誉给予阳光城公司"C"级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 IDR )、"C"级高级无抵押评级、"RR5"级回收率评级,意味着公司接近实质性违约状态。

偿债压力下阳光城资金链相当紧张。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阳光城账上货币资金为271.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5.43%。阳光城在此前与美元债债券人的沟通中透露,11月公司现金金额为260亿元左右,但可动用的仅有6.5亿元左右。

市场冷清之下销售回款也不容乐观。据申万宏源研报,阳光城11月的销售额为92亿元,同比大降49%。三季度阳光城出现营利双降,其中,营业收入为114.01亿元,同比下滑18.24%;归母净利润为9.19元,同比下降11.57%。业绩爆冷还引起公司二股东泰康保险集团的不满,代表泰康系的两名董事对公司的三季报投出反对票,并称“公司经营恶化”。

债市信心受挫监管支持合理融资

今年下半年陆续出现房企美元债违约事件,导致房企美元债大面积下跌,市场信心受挫。此前已有花样年、新力控股、中国恒大等多家房企出现实质性违约。

最近一起事件发生在12月3日,佳兆业(01638.HK)一笔本金总额为4亿美元的票据寻求展期失败。佳兆业在公告中称,概不保证公司能够于到期时履行现有票据项下的还款责任。

中国奥园(03883.HK)也因评级下调触发提前偿债。据12月2日的公告,债权人要求中国奥园提前偿还6.5亿美元,但公司没有付款,也没有与债权人达成其他协议。此外,此事件还可能导致触发交叉违约,触发若干境外融资违约条款。

与此同时,各家房企也在通过回购稳定市场信心。今年10月以来,已经有新城控股、弘阳地产、中国金茂、海伦堡等多家房企对债券进行回购,其中新城控股在11月的两次回购涉及债券金额超过6.4亿美元,也有部分房企回购金额在千万美元级别。

中金公司在近期研报中指出,发行人通常出于节省融资成本或提振市场信心而开展债券回购。债券回购有助于美元债价格短期企稳,但长期提振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方监管部门对房企融资释放积极信号。证监会近期表示,交易所债券市场违约率保持在1%左右的较低水平,涉房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经营财务指标总体健康,个别风险事件对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外溢影响可控。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促进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部分头部非国有房企在近期展开ABS融资。e公司记者了解到,万科拟于近期发行7.77亿元供应链ABS,并计划于12月将2021年内供应链ABS额度发行完毕。此外,碧桂园也拟于近期向交易所申请发行供应链ABS产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