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3D视觉独角兽奥比中光科创板过会 背靠阿里募资逾18亿

2021-12-07 18:2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康殷
证券时报·e公司 康殷 2021-12-07 18:22

3D视觉感知领域的独角兽奥比中光顺利过会,即将登陆科创板。

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比中光)首发12月7日上会,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奥比中光主营业务是3D视觉感知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3D视觉传感器、消费级应用设备和工业级应用设备,奥比中光客户包括蚂蚁集团、OPPO等知名品牌,而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更是其第二大股东。

学霸创始人

奥比中光成立于2013年,是以AI 3D传感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创始人黄源浩1980年出生于广东潮州,2013年创办奥比中光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现任董事长、总经理,也是奥比中光的核心技术人员之一。黄源浩是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国际知名光学测量专家,还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人”光荣榜。

“学霸”出身的黄源浩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专业,北大毕业后黄源浩先后到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2013年,黄源浩在深圳成立奥比中光研究3D传感技术。2015年,奥比中光成功研发出我国首颗3D感知芯片,开始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打破苹果、微软、英特尔的垄断,成为全亚洲首家、全球第四家具有深度计算级别芯片量产能力的厂商。

之后奥比中光陆续又获得弘德投资、赛富投资、联发科、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机构的青睐。随着刷脸支付的流行,阿里注意到这个正在崛起的高科技公司。2018年5月,奥比中光宣布完成超过2亿美金的D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赛富投资、松禾资本、天狼星资本等跟投。

招股书显示,奥比中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黄源浩,本次发行前,黄源浩及其控制的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公司39.7%的股份,并通过设置特别表决权持有68.6%的表决权。

12月7日举行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中,特别表决权被一再追问。

据了解,奥比中光通过设置特别表决权,实际控制人黄源浩可直接和间接支配奥比中光68.6%的表决权,其目的是为了保证公司战略规划、经营计划连贯性。上市委要求奥比中光说明,在设置特别表决权时是否对特别表决权的行使进行了必要限制以实现上述目的,是否对中小股东的利益进行了充分保护。

阿里为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与奥比中光关联颇深,不仅是重要客户也是第二大股东。回顾双方的合作早在2015年已经展开。

2015年,奥比中光开始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并引起阿里的关注。早期,奥比中光通过与蚂蚁集团合作拓展线下零售的刷脸支付应用起步,进而在智能门锁、医保身份核验等细分场景也逐步实现应用落地。2017年,蚂蚁集团与奥比中光建立合作;2018年,蚂蚁集团投资入股奥比中光,并与其共同成立业务合资公司蚂里奥技术。

目前,蚂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云鑫)持有奥比中光13.56%股份,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并跻身董事会席位。

12月7日举行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中,奥比中光被追问说明3D视觉感知产品在刷脸支付中的具体应用情况、市场空间、竞争情况及发行人的竞争优劣势,并结合阿里集团、蚂蚁集团自研3D视觉感知产品等风险,说明3D视觉感知产品在刷脸支付领域的可持续性。

募资逾18亿元

作为一家3D视觉感知领域的“独角兽”,奥比中光报告期内的业绩一度出现大幅下滑,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奥比中光的营收分别为2.1亿元、5.97亿元、2.59亿元和1.2亿元。奥比中光表示,2019年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之后,2020年度较2019年度下降56.62%,主要系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终端应用于线下支付的3D视觉传感器需求暂时性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出现下滑。2021年1-6月,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线下支付场景需求逐步恢复,同时服务机器人、智能门锁等细分场景渗透发展,奥比中光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8.39%。

利润方面,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奥比中光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5.01亿元、-6.28亿元和-1.15亿元。截至2021年6月末,奥比中光合并报表累计未弥补亏损为8.26亿元,母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5.27亿元。奥比中光表示,上市时存在未弥补亏损,主要系公司自创业以来持续保持较高研发投入强度,并对骨干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确认大额股份支付费用所致。

背靠蚂蚁集团,奥比中光靠生物识别应用领域业务起步,其中以支付宝刷脸应用业务为主。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奥比中光销售给蚂蚁集团及其关联方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8.72%、51.88%、30.03%和26.38%;公司3D视觉感知产品最终应用于支付宝刷脸支付应用生态的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4.05%、77.13%、51.70%和37.46%,占公司生物识别业务领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00.00%、99.63%、92.30%和93.36%。

这次科创板IPO奥比中光拟募资18.63亿元,募资主要用于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