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商汤科技赴港上市:国际配售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售半日足额

2021-12-08 13:5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2021-12-08 13:51

近日,AI独角兽商汤科技启动招股,港交所即将迎来年终最大规模硬科技IPO。全球发售文件显示,2018年至今,商汤2018-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36.4%。2021年上半年,商汤营收从2020年同期的8.61亿元增长至16.52亿元,同比增长91.8%,毛利率由2018年的56.5%显著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73.0%,规模效应明显。 

同时,商汤科技国际配售反应理想已获得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售仅半日也已足额,基石认购达六成。对于商汤科技香港IPO,智易东方证券行政总裁,香港专业财经分析及评论家协会主席蔺常念先生撰文表示:商汤科技是香港绝无仅有的科技独角兽,商汤科技在2021年末港股急跌一周后启动招股,市场对其股份需求强劲,建议投资者申请。 

近一段时间,受最强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影响,全球多个主要股票交易所均发生股价大幅下跌,恒生指数自11月中旬以来持续低迷。 

在这一背景下,商汤科技启动公开招股,当日公开发售部分获得足额认购,而其基石投资者也斩获9家认购总计4.5亿美元,包括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汽香港、广发基金、Pleiad基金、WT、Focustar及Hel Ved,基石认购比例达60%。

蔺常念是香港及国际资深股票评论家。他认为,商汤科技坚持选择这一节点在香港IPO,对于提振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image.png

资料显示,2014年公司成立于香港,创始团队源于2001年在香港创立的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成员包括汤晓鸥教授及实验室的核心成员。拥有40名教授,领导3593位技术研发人材。包括250多位博士,及博士候选人。拥有8000个人工智能发明专利及申请。发表600份学术论文。在全球人工智能比赛中,夺得70多项冠军。

根据招股书,2018年到2020年,商汤科技的研发投入分别为8.49亿元、19.16亿元、24.54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45.9%、63.3%、71.3%;2021年上半年更是达到17.72亿元,占上半年营收的107.3%,三年半共计在研发上累计投入近70亿元。 

关于商汤科技的优势,蔺常念也从经营数据方面给出了解读。 

全球发售文件显示,商汤科技的人工智能软件平台,主要应用四大领域:智慧生活,智能汽车,智慧商业,及智慧城市。客户超过2400家,包括250家财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119个城市,及超过30多汽车企业。本公司软件应用于4.5亿部智能手机,及200款手机应用程序。 

商汤科技首创通用型AI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 AI大装置,实现多个行业的丰富应用场景落地及商业化实现多功能超高精度AI模型的大规模生产。在SenseCore平台上,商汤在四大领域搭建了标准化的软件平台,实现人工智能模型的快速部署及商业化。 

数据显示,商汤在2018年至2020年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36.4%,毛利复合增长为52.4%。2021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更高达73%,2021年上半年收入和毛利增长都超过90%。2018-2021年,商汤科技总收入达99.8亿元人民币。 

蔺常念同时认为商汤科技因为此次股票发行数量较少,所以可能“一股难求”,并建议投资者申请认购。

此外,还有评论认为,基于人才、技术以及商业化方面的领先优势,让商汤上市之路更有底气。未来国内和香港的资本市场未来会承担很重要的责任,商汤此时在香港上市,起到了“带头大哥”的作用,一方面激励更多的硬科技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商汤赴港上市,也是持续教育市场的过程,让市场认知硬科技股价值,提振香港市场的投资氛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