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ST海航实控权移交 辽宁方大正式入主

2021-12-08 20:0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曼宁
证券时报·e公司 李曼宁 2021-12-08 20:01

方大系正式入主海航航空主业。

12月8日晚间,*ST海航(600221)发布公告,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航空),实控人变更为自然人方威。伴随航空主业实控权正式移交,海航集团航空板块的资产整合环节基本完成。

根据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板块引战工作安排,自2021年12月8日起,航空主业引战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利正式移交至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方大),并由其确保航空安全,实现航空主业健康发展。

同日,海航集团在其官方公众号披露,自10月31日法院终审裁定,海航集团破产重整取得关键性进展以来,至今日,航空主业板块交割,重整计划执行工作推进顺利,海航集团风险化解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顾刚将不再担任海航集团党委书记。后续,联合工作组将履行指导、协调、监督职责,继续推进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计划执行等相关风险处置工作。

根据重整计划等相关安排,方大航空认购*ST海航资本公积金转增的44亿股A股股票;其中42亿股由方大航空持有,剩余2亿股方大航空不实际取得,交由管理人用于海航集团整体风险化解。

方大航空取得海航航空集团95%股权,通过海航航空集团控制的大新华航空及大新华航空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40.95亿股股票,控制*ST海航权益股份比例为24.95%。进而,方大航空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辽宁方大则作为方大航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方大航空,因此,自然人方威为公司*ST海航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方大航空系2021年6月16日新设立主体,尚无实际业务经营。辽宁方大则在资本市场“赫赫有名”,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四大板块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冶金、装备制造、工程建筑、生物制药、医疗器械、航空航天、医疗卫生、商贸流通等众多领域,控股方大炭素(600516)、方大特钢(600507)、东北制药(000597)、中兴商业(000715)四家上市公司。

《重整投资协议》显示,方大系此次投资的总对价为410亿元,包括投资*ST海航的投资款现金123亿元、投资海航航空集团的投资款现金257亿元,以及为确保本次破产重整顺利实施支付的款项现金30亿元。此外,辽宁方大方面承诺,五年内不得转让对主业企业的控制权。

辽宁方大表示,本次海航航空主业的战略投资机会与方大集团迈向服务业、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并实现在海南省产业落地的战略规划高度契合,符合方大集团打造“制造+服务”双轮驱动产业布局的战略目标。

今年2月10日,海航集团依法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其中,航空主业、机场板块,供销大集三大板块主体单独招募战投重整(对应*ST海航*ST基础*ST大集3家上市公司),海航集团等321家企业合并重整。

9月12日晚间,*ST海航披露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公告,海航重整彼时头号悬念揭晓,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确定为辽宁方大。

此前11月23日,大新华航空宣布完成工商登记手续,海航航空集团成为大新华航空控股股东。根据《重整计划》,海航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后续将控股海航航空集团,并取得公司控制权。这一系列调整即为辽宁方大此次最终入主铺平了道路。

易主后的*ST海航将如何发展?

辽宁方大表示,高度认可海航航空主业打下的坚实基础,有信心协助海航航空主业实现持续、健康、优质发展,并助力海航控股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国家战略机遇,继续夯实和发扬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地位优势,将海航控股打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