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云图控股定增募资25亿元 扩大复合肥及磷化工产业规模

2022-01-14 21:4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赵黎昀
证券时报·e公司 赵黎昀 2022-01-14 21:43

磷酸铁锂市场需求预期持续升温的背景下,云图控股(002539)也发力延申产业链,扩大复合肥及磷化工产业规模。 

定增募资25亿元

云图控股1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3亿股,募资不超过25亿元,其中,公司实控人一致行动人牟嘉云认购资金总额不低于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磷矿资源综合利用生产新能源材料与缓控释复合肥联动生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披露,本项目配套建设了磷酸铁制备所需的磷酸、硫酸项目,同时利用磷酸铁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低品位磷酸以及渣酸生产复合肥,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

募投项目中涉及缓控释复合肥的生产,公司将选用成熟的生产工艺。采用外包膜技术、内添加缓释剂技术和掺混三大类技术的综合体,实现母肥的外包膜、生产过程缓释剂的内添加和最末端的掺混,较好的适应市场需求。公司在复合肥领域的技术积累,为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磷酸生产是磷化工的基础,发达国家已基本实现用净化湿法磷酸代替热法磷酸,并以此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和生产。近年来,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大型资源磷化工企业陆续进入湿法净化磷酸领域,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进行了技术路线多元化研发并先后量产,磷酸净化生产的单装置规模也由原来的几千吨上升到10万吨。伴随着我国湿法磷酸净化工艺日臻成熟,湿法磷酸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该项目建设期为两年,运营期为10年(包含建设期),项目于运营期第4年(包含建设期)达产,项目年均含税销售收入59.32亿元,年均净利润为6.91亿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 18.57%(税后)。

14日晚间云图控股同时公告,公司当日与湖北省宜城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投资建设绿色化工循环产业园项目的合同》,约定公司在宜城市投资建设绿色化工循环产业园项目,并享受当地政府给予的项目政策扶持。

云图控股拟在襄阳精细化工园区投资建设绿色化工循环产业园项目,具体包括年产1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项目、年产100万吨选矿项目、年产20万吨湿法磷酸(折100%P2O5)项目、年产10万吨精制磷酸(85%H3PO4)项目、年产80万吨硫磺制酸项目、年产80万吨缓控释复合肥项目和10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项目拟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嘉施利(宜城)化肥有限公司或公司新设的控股子公司负责实施,计划固定资产投资约21.5亿元。

拓展新能源材料与缓控释复合肥

拥有较为完善氮肥产业链和磷肥产业链的云图控股,形成了复合肥、联碱、磷及食用盐等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主要产品包括复合肥、纯碱、氯化铵、磷酸一铵、黄磷、食用盐、工业盐等。

对于此番大手笔产业投资,云图控股表示,发展缓控释复合肥是复合肥行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发展方向。随着国家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农户理性用肥的意识提高,未来缓控释复合肥将迎来强劲的发展势头,也将成为复合肥企业产品研发和持续优化的主要方向,而头部企业拥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技术支撑,优势将愈加明显。

目前,化肥行业处于变革及洗牌的关键时期,公司以国家农业政策为导向,实施“资源+营销+科技+服务”四轮驱动营销模式,持续推进成本领先发展战略,加快公司从复合肥制造企业向高效种植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实施本项目是公司延伸产业布局,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为公司孵化新的利润增长点,又有利于扩大公司复合肥及磷化工产业规模,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而同时,磷酸铁是磷酸铁锂的前驱体材料,随着磷酸铁锂需求激增,磷酸铁未来需求空间较大。而磷源在磷酸铁制备成本中占比最大,公司目前拥有较丰富的磷矿资源,在磷化工行业沉淀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和技术储备,能够为磷酸铁项目提供完善的资源配套和生产、管理保障,生产成本和产业协同优势突出。在上述背景下,公司在强化主业基础上,把握磷酸铁发展的有利时期,并结合公司特有优势,及时布局、加大投资、完善产业链,进一步向下延伸公司磷化工产业链,形成“磷矿—磷酸—磷酸铁”的完整产业链,扩大公司磷化工产业规模及丰富磷化工产品,进一步夯实公司的产业链竞争优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