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日均产能4000万单 申通快递单月市场份额创17个月新高

2022-01-28 22:5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小平
证券时报·e公司 李小平 2022-01-28 22:52

申通快递(002468)1月28日晚间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年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至265亿元,同比增长12%-23%。此前披露的2021年12月经营月报显示,公司全年完成业务量约110.8亿件,同比增长25.64%。

申通快递表示,2021年度公司围绕主营赛道全面开展数智化能力建设,自主研发新一代“昆仑”系统以及针对全链路不同场景的“管家”系列应用产品在全网投入使用,实现了系统的智能化、数据的可视化以及决策的精准化;围绕生态协同实施全网精细化管理,切实推动了网点降本增效与赋能增收;围绕盈利改善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实施了47个产能提升项目,推动产能吞吐能力上升至日均4000万单量级,市场份额因此较年初明显提升。

申通快递在业绩预告中透露,根据国家邮政局披露的数据测算,公司在2021年12月份单月市场份额提升至11.25%,创下近17个月以来的新高。此前,申通快递披露的月度经营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12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8.16亿元,同比增长25.28%;完成业务量11.53亿票,同比增长19.58%;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44元,同比增长4.72%。

不过,业绩预告还显示,由于快递市场变化、资产投入以及计提资产减值事项,2021年度申通快递业绩依然承压,预计净利润为-8.4亿元至-9.5亿元,其中含固定资产处置及减值约7600万元,收购类转运中心等资产商誉减值准备约7亿元。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67.7亿件,同比增长36.7%;单件快递收入为9.68元,同比下降11%,价格竞争较为激烈。申通快递为维持快递网络的健康发展,增强加盟网点的客户拓展和服务能力,在此期间公司适当调整了市场政策的扶持力度,导致公司单票快递收入下降,因此对全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自2021年四季度起,申通快递进一步加强对网点的数据化、精细化、现代化管理,一方面通过优化市场价格政策推动量价齐升,另一方面通过优化考核方式为网点降本增效,同时通过开展新兴业务合作为网点赋能增收。“若剔除资产减值事项影响,2021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预计实现盈利。”申通快递称。

展望2022年,申通快递认为,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行业监管政策以及相关的指导意见,基于行业“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快递企业将科学地平衡短期诉求与长期价值,恶性的价格竞争因此得到缓解,快递行业将迈入高质量发展及高效能治理阶段。

同时,申通快递称,2022年,公司将继续秉承“正道经营、长期主义”的经营理念,坚持“聚焦经营、服务赋能及打造有质量的单量”的经营策略,不断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快递时效以及服务质量,寻求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公司的广大投资者。

另外,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日前公开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投入,今后三年将投资100亿元开展产能提升;同时通过数智运营方式推进全链路降本,并打造“类直营”的快递加盟制2.0模式,实现网络更具竞争力和市占稳步提升、经营全面转好的“翻盘复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