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欧菲光2021年预亏19-27亿元 全面清查资产进入回暖轨道

2022-01-29 10:5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2022-01-29 10:56

欧菲光(002456)1月28日晚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到27亿元。2021年,欧菲光经历阵痛期,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并已剥离低效资产,调整主营业务结构,稳步提升公司整体发展质量,揭开回暖序章。

拓展第二增长曲线

公告显示,欧菲光2021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有七点。

其一,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产生的影响: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度下降,同时公司承担了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在终止采购关系后所产生的运营成本。

其二,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

其三,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进行减值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其四,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为盘活公司闲置资产,提高资产运营及使用效率,公司处置部分子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及厂房,对报告期内的利润产生了不利影响。

其五,公司对参股公司安徽精卓光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相关资产减值损失进行了补偿,详细内容请参见公司于2022年1月27日披露的《关于出售安徽精卓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2-006)。

其六,公司相关参股公司报告期内经营出现亏损,导致公司承担相应的投资损失。

其七,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智能汽车、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产品等光学光电业务,新业务研发投入较大,对报告期内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

据悉,欧菲光正积极布局第二增长曲线,多渠道发力,同时发力拓展产业链上下游,盈利能力有望不断改善,长期成长可期。

2021年,欧菲光发布《关于未来五年(2021-2025年)战略规划的公告》。欧菲光将以光学产业稳健发展为基础保障,加速发展智能汽车及新领域等创新业务,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开拓新市场,构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新领域三大板块的业务架构体系,提升自有完整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光学服务。

欧菲光曾多次公开表示,公司将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从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依托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欧菲光深度布局自动驾驶、车身电子和仪表中控,以

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产品,丰富产品矩阵布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公司持续加强新型技术领域产品的开发,多方位布局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公司将借助高速增长的行业市场规模、良好的客户储备、先进的研发能力等核心优势,将新领域的收入占比明显提高,使之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贡献领域。

提前布局再占行业龙头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车载摄像头用量呈现出快速上升趋势,市场需求空间正在不断突破天花板。

在车载摄像头方面,欧菲光正在快速抢占市场,2018年,欧菲光通过收购富士天津镜头工厂,进一步加强在车载镜头方面的布局,推动智能汽车业务发展。未来,伴随车载摄像头像素提升,模组组装难度升级,欧菲光有望以技术研发优势,抢占车载光学领域的龙头位置。

此外,欧菲光同样布局了毫米波雷达等其他传感器技术,并且提供基于视觉的深度学习算法、多传感器融合SLAM算法、毫米波雷达算法等等。在毫米波雷达领域,欧菲光已经发布了新一代短距毫米波雷达(77GHz),并且基于该毫米波雷达重点推出倒车辅助系统(PAS)、舱内活体检测系统、自动泊车(APA)/代客泊车(AVP)等各类场景的解决方案。

除了在传感器层面的大力投入,欧菲光在控制器和算法领域也都有进步。在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方面,欧菲光将推出算力超过140T的域控制器解决方案,可以支持16路CAN,拥有12路高速以太网接口,同时能够接入13路摄像头。

提早布局和多年积累技术实力外,渠道也是欧菲光智能汽车发展优势之一。相比于近年入局智能汽车赛道的新手,欧菲光早在2015年便前瞻性地开拓智能汽车领域。公司2016年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顺利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外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

总体来看,从下一代传感器到各类系统解决方案,欧菲光将成为具备车载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系统软件和算法等智能驾驶系统全栈式解决方案供应商,踏上光学行业发展的快车道。

全面清查各类资产、盘活闲置资产,欧菲光持续提升资产质量,不断优化资产结构。经过阵痛期后,2022年,欧菲光将轻装上阵焕发活力,未来利润有望顺利释放,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