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预制菜再迎高光时刻!A股概念公司轮番涨停,多省市争创产业高地!

2022-04-21 08:37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黄翔
证券时报·e公司 黄翔 2022-04-21 08:37

近期,预制菜概念行情走强,4月20日多只概念股涨停。当前正值年报披露季,多家预制菜板块公司也发布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

4月20日晚,得利斯(002330)发布年度报告,2021年营收约31.3亿元,同比减少4.59%,净利润约4374万元,同比增加50.3%,拟每10股派0.1元(含税)。

得利斯指出,现阶段预制菜行业随着餐饮行业面临的人工成本上涨、连锁化趋势、外卖占比提高以及运营降本增效、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等诸多问题,仍然以B端市场为主。

当前,预制菜行业参与企业众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因各地区饮食偏好,预制菜相关产品区域性属性较强,在此背景下,广东、山东、河南等地纷纷推出预制菜产业规划,行业快速增长。

投入资金翻2倍加速预制菜产品研发

得利斯在年报中称,为应对快速增长的预制菜市场需求,公司加快推进定向增发募投项目建设工作,山东10万吨/年肉制品加工项目已具备生产能力并已投入生产,陕西200万头/年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项目正加紧建设。

据披露,去年,得利斯冷却肉及冷冻肉产品贡献了主要收入,营收17.47亿元,占主营收入55.82%,此外,牛肉系列产品营收增长较快,实现1.7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53.22%。

分地区来看,山东省内以及华北地区是得利斯主要销售地区,营收占比超70%,东北地区增长较快,营收同比增长48.94%,营收占比近7%。但得利斯产品未打入南方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得利斯研发投入金额8438万元,同比增长203.66%。对此,得利斯表示,一是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规范新产品研发流程,将各子公司、各事业部的研发工作进行统一管理,规范研发投入,二是报告期内推出了多款预制菜系列新产品,增加了研发支出。

在2022年的经营计划中,得利斯也表示,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创新能力,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增加预制菜产品储备,并且针对预制菜需求旺盛的华东及西南等重点区域进行市场调研、搭建专业销售团队、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

此外,得利斯预计,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800万元至3100万元,同比增长35.71%至50.25%。主要是由于发力预制菜相关高附加值产品,推出多款预制菜及低温肉制品礼盒,销量增加,利润实现增长。

记者注意到,得利斯在2月9日披露的投资者交流中表示,公司未来预制菜业务重心在B端,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拥有15万吨预制菜产能,2022年预制菜业务规划目标为12.5亿元。

预制菜概念板块掀涨停潮

近期,预制菜概念板块备受投资者关注,概念股股价普遍大幅增长,更有多只股票轮番涨停。

4月20日,步步高益客食品华天酒店海欣食品惠发食品均涨停,广州酒家岭南控股等多只个股跟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8个交易日斩获7个涨停的步步高,也因带上预制菜概念而受到追捧,3月16日至4月20日,该股累计涨幅达103.73%,一个多月的时间股价翻倍。

据了解,步步高以超市、百货等零售业态为消费者提供商品零售服务。去年4月,步步高与海底捞旗下的餐饮食材B2B公司蜀海供应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净菜、预制菜工厂场景优化合作、前置仓物流的合作、商品联合采购,由此被赋予“预制菜概念股”的属性。

此外,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沪深板块,预制菜概念股由年初的20余家已扩展至如今的34家。“预制菜”不仅使得多数公司股价大涨,同时也为业绩作出贡献。

比如国联水产通过大力推广预制菜产品,其业绩下滑的势头于2021年得到遏制,其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至45亿元,与2020年基本持平,净利润为1,400万元 - 2,000万元,较2020年的亏损2.7亿元,大幅减亏。

2月17日,国联水产披露的募集说明书修订稿显示,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深加工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据披露,投资项目为国联水产加大预制菜品投入并进入食品新消费领域延伸奠定基础,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并投产后,将新增2.4万吨鱼虾类预制菜。

4月19日晚,惠发食品发布年报,2021年营收16.5亿元,同比增长17.15%。惠发食品称,随着公司战略转型逐步落地,公司加大了预制菜品研产销和健康食材供应链服务方面的投入,销售规模实现稳步增长。

同时,针对酒店、团餐、家庭等不同场景,加大研发预制原料、预制半成品、预制成品等预制菜产品。打通“上游智慧农业、中游食材供应链标准化加工定制、下游智慧餐饮”全链条,既能满足大宗B端和C端客户的普通餐预制需求,也能满足医院、养老院、学校等特殊群体的功能餐、营养餐预制需求。

此外,惠发食品还披露,公司与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打造沙县小吃超级IP,在小吃品类研发、新产品生产线建设、供应链配送服务、品牌推广、门店开拓和运营、产业资本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公司对沙县小吃产业链、供应链业务进行战略布局,该业务稳步推进中。

国内多省市战略规划预制菜产业发展

在“宅家经济”催化和政策鼓励影响下,预制菜行业日渐火热。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的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94%,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的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万亿元。

供图:郑宇

中信建投认为,从加工复杂程度,预制菜可分为即配、即烹、即热、即食四类。该机构认为从市场潜在空间、产品附加值、技术复杂程度等维度,即烹、即热类最具发展潜力;即配(净菜)附加值较低;即食与传统方便食品存在重合,接近主食而非菜肴。目前市场对于预制菜的外延边界存在分歧,根据测算我们认为狭义预制菜约2200亿规模,其中即烹型调理肉制品规模最大。

另一方面,火爆的预制菜行业不断获得政府的认可与支持,正逐步实现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今年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发改就业〔2022〕77号)中提到创新丰富年节餐食,鼓励提供多品类套餐、自主配餐、网上预订年夜饭食材等服务,鼓励制售半成品和“净菜上市”。

4月16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共同指导,十余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及市级政府支持、数家国家级科研和经济研究机构担当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的首个全国公益性预制菜行业自律组织——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此外,广东、山东、河南等地也相继出台鼓励政策,支持当地预制菜产业。

今年3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作为国内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提出了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4月7日,山东农业重镇潍坊市发布《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将预制菜产业纳入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管理。农综区核心区高标准建设全市预制菜核心产业园区;寿光、诸城、峡山等地高标准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预制菜专业园区。

三年后,高标准建设10家以上特色预制菜专业园区,全市百亿级预制菜专业园区达到5家以上。分档建立大中小预制菜企业培育库,优势企业梯次培育。此外,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预期目标,“持续壮大乡村产业,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力争三年内全产业链规模达3000亿元。”

此前,惠发食品董事长惠增玉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指出,餐饮行业是农业下游具有五万亿规模的大市场,随着大众餐饮消费时代的到来,需求侧新客群蓬勃兴起,供给侧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源头整合供应链+冷链运输+中央厨房建设+资本投入”将重塑餐饮行业格局。预制菜产业发展对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富足,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也意味着,预制菜不仅是当前资本市场上的当红辣子鸡,该产业也正成为多个省市区域的战略发展目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