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新冠疫苗研发又有突破!智飞生物登顶医药行业净利润新一哥

2022-05-12 20:33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周宇诗
全景财经 周宇诗 2022-05-12 20:33

第二代重组新冠疫苗实现技术突破,2021年净利润高居行业榜首,智飞生物喜临门

近日,智飞生物在新冠疫苗研发上频现好消息。已上市的智克威得在Ⅲ期临床试验结果中体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第二代疫苗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预计在7月份进行临床申报。

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306.52亿元,同比增长101.79%;净利润102.09亿元,同比增长209.23%。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达到88.41亿元,同比增长125.16%;净利润19.22亿元,同比增长104.95%。

5月11日下午15:00-17:00,智飞生物在全景路演举行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总裁蒋仁生,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秦菲,副总裁、财务总监李振敬,独立董事袁林等高管团队出席会议,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图片

01、加强针利好异源接种

奥密克戎疫苗7月临床申报

最受关注的新冠疫苗在近期传来新消息。

5月4日,国际顶级医学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团队关于重组新冠病毒Ⅲ期临床试验结果。结果显示:智飞生物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开发的智克威得,即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图片

图/全景网

智克威得2021年3月纳入紧急使用,已为超过1亿民众提供保护,也成为公司2021年业绩的压舱石。2022年,公司获批附条件上市并作为序贯加强针,将持续生产、供应新冠疫苗助力抗击疫情,满足疾病预防需求。

一方面,在当前新冠疫情反复流行的情况下,加强针可能成为持续接种的疫苗品类,以6个月的间隔反复实施;另一方面,公司的重组蛋白路径作为异源接种的主要方案,在加强针的选择上具有比较优势。谢晓亮院士、张文宏教授等权威研究团队的研究表明,异源加强比同源加强的效果更优,钟南山院士更是公开表示自己第三针接种的智飞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提倡异源加强提高对新冠病毒的免疫预防。

图片

图/全景网

根据国联证券的测算,预计智飞生物的重组蛋白疫苗接种占比为30%,市场空间约为24亿元。未来几年加强针的接种有望每年持续,新冠疫苗有望给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除此之外,海外新兴市场因接种率较低,也存在较大市场空间。秦菲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新冠疫苗的海外出口及后续的WHO认证工作。”

目前,公司已在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厄瓜多尔等地推进全球多中心临床III期试验,也已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得注册上市,在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获批紧急使用,在印度尼西亚获批作为序贯加强针。

针对目前流行的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种变异株,公司亦传来好消息,表示新一代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已取得积极进展,将全力推动进行临床申报。蒋仁生表示:“目前的研究对于抗击新冠,尤其是奥密克戎,是及时的、振奋的,新一代代疫苗将是未来快速适应变异株甚至其他冠状病毒的可行方法。”

02、疫苗火爆

代理品种批签发高增

近年来,HPV疫苗成为热词,多地甚至采取摇号的方式提供疫苗。仅在深圳,2021年12月共约53.8万人参与摇号,抢夺2万个九价HPV疫苗名额,中签率仅3.86%,而受到争抢的九价HPV疫苗正是由智飞生物提供。

公司独家代理默沙东九价、四价HPV疫苗,与其他已上市二价疫苗相比,在预防HPV亚型范围上具备显著优势。尽管价格更高,但也更受认可。

根据HPV疫苗渗透率统计,当前我国适龄女性超3亿人,但疫苗渗透率仍在个位数。随着国人对HPV疫苗认知的提升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广阔的需求空间将持续提供市场增量。

图片

此前,为了快速提升疫苗渗透率,WHO曾建议将接种3针缩减为1针,此消息引发公司股价巨震。针对投资者的担心,秦菲解释称:“疫苗接种应该基于严格科学实验结论,HPV疫苗接种有严格的免疫程序,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和消费者需按照监管部门批准的HPV疫苗说明书进行接种。”

实际上,九价疫苗的业绩放量很大程度取决于产能。公司年报显示,2021年九价疫苗批签发量大幅增长101.45%,突破1000万支。

图片

智飞生物产品批签发量 图/公司年报

可以看到,公司代理产品2021年在批签发量上均有大幅增长,尤其是23价肺炎疫苗,增长率超过2倍。代理产品的营收规模达到209.31亿元,同比增长49.99%。

根据公司与默沙东的协议,公司在2020-2023年周期,代理业务收入将以26.8%的复合增速增长。公司表示在行业领先的销售体系和销售策略下,将有效保障公司经营目标的达成。目前,公司已建立了一支近3000人的专业市场团队,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多个地市,2600多个区县,30000多个基层卫生服务点。

03、自主研发管线丰富

独家结核品种进入收获期

凭借优质代理产品和优势销售团队,智飞生物坐稳疫苗龙头地位。但公司未止步于此,通过自主研发,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达到8.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38%。秦菲表示:“公司将持续以充足的资金投入、人员投入,加速管线推进,实现技术创新向社会效益、企业效益的顺利转化。”

公司形成了灭活疫苗技术平台等9大技术平台。秦菲介绍,正是因为技术平台的搭建,公司前期对MERS的研究形成了冠状病毒的研究积累,促成了新冠疫苗的快速自主研发。受益于新冠疫苗的推出,公司2021年自主产品营收达到96.97亿元,猛增707.61%,占比从2020年的7.91%提升到31.64%。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项目共计29项,其中处于临床试验及申请注册阶段的项目16项。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及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完成临床实验,待上市兑现业绩。

图片

图/全景网

公司自研产品管线共有结核产品矩阵等6个产品矩阵。2021年6月,公司自主产品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微卡)获批增加适应症,新增预防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人群发生肺结核疾病。微卡是全球首个结核杆菌感染人群用疫苗,也是首个且唯一一个可同时用于预防潜伏感染人群发生肺结核疾病和辅助治疗结核病的产品。公司的微卡与宜卡产品,共同构建了肺结核“诊断、预防、治疗”体系,成为公司业绩突破的新驱动。

图片

公司产品矩阵 图/公司年报

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印发《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从2018年的59.3/10万降至55/10万,死亡率维持在3/10万以下;针对重点人群加强主动筛查,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要达到95%。

在政策指引下,华安证券预测微卡与宜卡产品在2025年的市场规模将超过45亿元。李振敬介绍,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微卡和宜卡的市场准入工作,微卡已完成25个省级单位的招标准入,宜卡已完成27个省级单位的招标准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