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比亚迪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面世 首搭于海豹车型

2022-05-20 16:2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e公司 毛可馨 2022-05-20 16:23

新能源汽车的结构创新不断演进,空间利用愈发紧凑,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吸引多家企业追赶布局。

5月20日,比亚迪发布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将搭载于海豹车型。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介绍称,这项技术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底板进一步融合在一起,简化了车身结构和生产工艺,搭配刀片电池使用,电池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

廉玉波称,燃油车时代安全的重点是保护乘员舱,而电动车时代电池安全需要被特备关照。CTB刀片电池能够实现体积利用率提升60%,车身扭转刚度突破4万牛米/度。

比亚迪旗下产品分属于王朝系列、海洋系列、军舰系列等不同板块,此次首搭CTB技术的是海洋系列的海豹车型。海豹在同日开始预售,4个版本续航里程在550km至700km,综合补贴后预售价在21.28万元至28.98万元。

CTB属于一种结构创新,在此之前主流方案是CTP(Cell To Pack),即将电芯片直接集成于电池包,省去模组环节。宁德时代全球首款CTP电池包在2019年量产下线,近两年相继在特斯拉Model 3、Model Y、小鹏P7等车型上导入。

比亚迪也紧随其后,发布于2020年3月的刀片电池运用了CTP技术。据介绍,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目前刀片电池已经实现在比亚迪全系列纯电动车型上的配套,并逐步打开外供市场。

为了进一步节省空间和降低成本,电芯与车身底盘的一体化渐成趋势。在比亚迪发布CTB之前,更为业内熟知的是宁德时代推出的CTC(Cell To Chasis)技术,官网介绍称该技术将电芯与车身、底盘、电驱动、热管理及各类高低压控制模块等集成一体,使行驶里程突破1000公里;并通过智能化动力域控制器优化动力分配和降低能耗,百公里电耗降至12度以下。

已经有一些车企开始落地应用。特斯拉4680电池包直接集成到车体,车辆降重10%、续航里程增加14%,单位成本下降7%。目前4680电池已经在德国奥斯汀工厂量产落地。初创车企零跑汽车也在今年4月发布了CTC技术,并称将应用在年内上市的一款新车型上。

无论是CTB抑或CTC,结构创新方案或将改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分工。国海证券分析师认为,具备技术研发优势的主机厂将掌控更多CTC主导权;主打自动驾驶和科技出行服务,以轻资产运营的主机厂,将交由第三方主导CTC开发;第三方主导CTC开发场景下,电池企业和底盘供应商将展开竞争合作,后者切入CTC并迎来历史级产业机遇。预计2030年包括电池/不包括电池的CTC系统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8500/3900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